隨著全球能源成本的上升,對二氧化碳供應的擔憂已成為全球話題。受到西方各國對「特殊軍事行動」實施的各項制裁,俄羅斯本土碳酸飲料公司過去兩週經歷二氧化碳(CO2)短缺的衝擊;而再加上可口可樂百事可樂等正式宣布推出俄國市場,該國或將面臨無「汽水」可喝的窘境。

俄羅斯《工商日報》(Kommersant)報導,無酒精飲料巨頭可口可樂公司和百事可樂公司暫停了在俄國的營運,促使該國碳酸飲料市場產生巨大變化。不少本土碳酸飲料公司雖亟欲跳出來填補空缺,但礙於各國制裁導致二氧化碳供應鏈的中斷,汽水市場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

報導指出,二氧化碳是化肥生產的主要副產品,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化肥生產國之一,俄羅斯在二氧化碳供應方面長久以來是自力更生的。但根據數據,4 月份俄國化肥出口與 3 月份相比下降了 40%,間接使得二氧化碳短缺率達到了10-15%。

另外,由於同樣面臨飲料包裝短缺,而夏季的到來可能導致對包裝飲料的需求增加,生產商開始轉而使用更大的容器,二氧化碳消耗量因此增加,從而導致現有的短缺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