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5)日為韓戰爆發72週年紀念日,對此南韓政府今日舉行了紀念儀式,南韓國務總理韓悳洙表示,面對北韓核武等威脅的重重挑釁,韓美同盟會加強一切的防禦措施,動用任何手段以迅速做出反應。

韓戰是朝鮮半島上的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北韓)政權與大韓民國(南韓、韓國)政權之間的戰爭,其中北韓受中國和蘇聯軍事支援;而南韓受來自當時聯合國(主要為美國)的軍隊支援。

戰爭於1950年6月25日在邊境地區發生衝突及南部發生叛亂後,北韓跨越38度線南下入侵南韓開始,聯合國軍與中國人民志願軍先後參戰,最終於1953年7月27日在板門店簽署《朝鮮停戰協定》。停戰分界線依聯合國軍方面要求,基本以實際控制線劃定,沒有依照朝中方面要求以原來的38度線為準。《朝鮮停戰協定》建立南北韓非軍事區作為緩衝地帶,朝鮮半島南北雙方仍有外交衝突和軍事對峙,持續至今。

根據《韓聯社》報導,韓悳洙提及,「政府不會忘記,和平是建立在強大的國防以及安全基礎上。」而北韓近期動作頻頻,已嚴重妨礙朝鮮半島甚至整個東北亞的安寧,南韓方面認為只有持續穩固加強國防力量才能維護和平。同時,他也聲稱,南韓政府會向北韓提供人道主義救援,讓國際社會看到南韓為了朝鮮半島的安定而努力。

最後,韓悳洙指出,多虧了72年前這些烈士的犧牲,才有了今日的大韓民國,而國家絕對不會忘記護國英雄們的貢獻,「政府也會確保這些參戰人士及家屬,能享有榮譽並健康的生活。」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指導試射飛彈。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

前南韓總統文在寅2017年6月出席韓戰陣亡軍人紀念日活動時,在國家公墓攙扶一名退伍老兵。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