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美術館2館「亞洲的地獄與幽魂」今(25)日開展,展出館方在臉書貼出展覽訊息後引起熱議,未演先轟動。此外,台灣歷史博物館典藏的「十殿圖地獄掛軸」也將首度公開亮相。而蕭壠文化園區也應景推出「免費收驚服務」,令網友笑稱「看完鬼展可以到蕭壠淨化」,是一條龍的觀展行程。

台南市美術館和法國凱布朗利博物館(musee du quai Branly-Jacques Chirac,Paris)合作的「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今日起至10月16日在南美2館2樓展覽室E-H展出。南美館提前12日在臉書粉絲專頁貼出展覽資訊及清朝殭屍照等。此特展公布後引來極大關注,館方網站一度被塞爆當機,正反兩面論戰發酵,較無文化素養的人認為該特展怪力亂神,要求停辦;但也有人力挺,其他網路社群亦出現相關討論。

台南市長黃偉哲23日更視察南美2館佈展,且和凱布朗利博物館員交流,希望大家從文化角度看待展出。而館方昨(24)日下午在南美2館舉行開幕記者會,宣布「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今日開展,「挑戰你的膽大因子與視覺神經」,並探討城市或校園的鬼魅傳說、人們口耳相傳的鬼怪禁忌及鬼神文化。南美館表示,「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不僅是討論幽魂地獄的因果善惡循環、人性慾望,也是對人類未知恐懼的想像與文化研究。

而此展今日開幕,蕭壠文化園區稍早於臉書粉絲專頁公告,將於藝陣館「免費提供收驚服務」,讓家將們、十二婆姐、神明替大家驅驚定神,更打趣表示「沒有林正英道長也很安心」,歡迎大家來找將爺呼呼。

蕭壠文化園區前身為台南佳里糖廠群,名字來自西拉雅族「蕭壠社」社名,於 2005 年轉型成藝文基地,並規劃「西拉雅平埔文化館」、「台南藝陣館」等主題展館,入園採免票參觀。此外,台南藝陣館昨日起至12/31更舉辦「雲端香路.數位陣法:陣頭和他們的產地」展覽,以沈浸式影像與陣頭法器、臉譜等文物展品,旅客可親自體驗並趁機了解陣頭文化,且觀展還能抽吉祥籤詩。

事實上,凱布朗利博物館2018年推出「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從傳統文物及作品延伸至最新的流行文化,介紹數個世紀以來亞洲對鬼的恐懼與想像,挑起人們恐懼的敏感神經。而此次特展包含日本、泰國與中國的傳奇鬼怪和地獄觀念,巡迴台灣展出,增添台灣文化角度,涵蓋台灣當代藝術家作品,以及鬼片電影導演姚鳳磐等在地鬼怪的電影海報。此外,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典藏的「十殿圖地獄掛軸」受邀展出,台史博特地排入修復期程,讓這組作品在特展中首度公開亮相。

「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平日和週日開館營運至晚上6時,不過週六展出至晚上9時,讓人嘗試在夜間挑戰自己的膽量。

蕭壠文化園區推出「雲端香路.數位陣法:陣頭和他們的產地」展覽。   圖:蕭壠文化園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