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巴黎香港電影節23日登場,播放多部在港被禁影片,前議員羅冠聰也到場致意。主辦人表示,香港議題國際熱度下降,因此盼以文化活動凝聚認同,並告訴世界香港人仍在堅持。

2019年6月,香港爆發大規模反送中運動,如今由於港區國安法,局勢日益嚴峻,且香港民主抗爭也被俄烏戰爭等國際新聞蓋過,逐漸淡出觀眾視野。因此,旅外港人舉辦第一屆巴黎香港電影節,透過放映電影、映後座談、藝術展、藝術工作坊,凝聚文化認同,以帶來更多對香港的關注與討論。

24日晚間,流亡英國的香港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也來到電影節現場,與參與者分享自身經歷與看法。

羅冠聰這次訪法,與前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çois Hollande)、前總理喬斯班(Lionel Jospin)等人會面,他在對談中表示,並不期待這些會晤馬上有回應,只是想讓法國民眾在許多國際新聞中,再次關注香港,知道還有人在努力、煎熬。

有民眾詢問羅冠聰對中國可能攻台的看法,他認為有鑒於俄烏戰爭,北京短期內攻台可能性降低,但仍無法樂觀,國際社會仍須給中國更多嚇阻,「要停止戰爭,必須制止開戰那一方」。

影展共同主辦人、「非洲香港法國聯盟」(AHKF)成員港人LK對中央社表示,香港現處於空前絕望的狀態,自由民主都在無可挽回地逝去。他去波蘭採訪俄烏戰爭時,一位波蘭女生提醒他,波蘭曾於地圖上消失100多年,被納粹和共產黨輪流瓜分,但只要守護著文化、語言,身分認同就會在。

因此LK等人決定在後街頭時代開啟文化運動,告訴大家香港不是只有抗爭或金融,更有深層的文化與認同,同時把新銳藝術家創作中的「人民關懷」與香港故事呈現給世人。

談到港人目前心境,LK等人表示,他們深信「寧可徒勞無功,也不要無動於衷」,如同香港廣傳的一句話:「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堅持,是堅持了才看到希望。」

此外,電影節藝術展主題為「2 2=4」,策展人約瑟芬(Josephine)引用作家歐威爾(George Orwell)的名言「所謂自由,就是能說出2 2=4的自由」向中央社解釋,他用此比喻「真相」,並請來6位香港與中國異議藝術家進行創作。

他說,香港正面臨失去言論、結社、新聞等自由的「白色恐怖」,但他想要從「香港已死」的悲痛憤慨當中帶出一絲希望,因為還有一群藝術家仍然沒有放棄,而是以匿名、逃亡等方式表達意見或說真相,把上街直接衝擊的力量,轉化為不同形式繼續發聲。

AHKF主席戴巴吉(Fabienne Debarge)和財務長安戈(Joël Didier Engo)告訴記者,非洲國家身陷中國的影響與債務陷阱,因此決定於2019年共組協會。

「問題意識不僅涵蓋香港和非洲,也包括西藏、維吾爾及中國人權問題」。因此他們也成立了「非洲亞洲團結」組織,加入越南、台灣、巴基斯坦等國民眾,對抗中國政治、經濟與意識形態的威脅。

第一屆巴黎香港電影節6月23日至7月2日舉行,在數個香港、法國、台灣等組織協力下,放映「少年」、「理大圍城」、「佔領立法會」、「踏血尋梅」、「叔.叔」、「手捲煙」6部電影,盼透過長期文化活動,表達香港人不放棄的決心與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