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布局年底縣市長選戰,人選陸續揭曉,而蔡英文總統任期將屆滿,2024年誰來接班引起討論,前副總統陳建仁日前突然加入民進黨被視為跟副總統賴清德角逐總統大位的一步。陳建仁也拋出賴清德曾問及入黨一事,被解讀為2024兩大熱門人選的首度試探。他24日在節目上表示,自己終身最愛的還是學術研究,還說:「民進黨不缺一個像陳建仁這樣的政治人物」

陳建仁最近接受專訪時透露,他去年底入黨的時候,賴清德曾四處打電話詢問,甚至也曾當面問過,還「問得很白」,當面問他參選2024總統這件事,對此賴清德辦公室澄清,跟陳建仁完全沒談選總統這件事,而陳建仁是否會成為民進黨2024年總統大選的活棋?已成為政壇熱門話題。

自從陳建仁入黨後,民進黨派系藉由陳建仁布局2024的耳語始終沒停過。陳建仁在媒體專訪中提及,自己入黨主因之一,是要延續蔡英文施政。而準備參選總統多時的賴清德如何看待,自然成為關注焦點。過去討論民進黨的2024人選,總是圍繞賴清德與桃園市長鄭文燦間的「賴鄭之爭」,突然殺出程咬金陳建仁,為民進黨布局2024總統大位再添變數。

陳建仁24日在節目中提到,對一個學者來說,他終身最愛的還是「學術研究」,這也是他人生旅途當中的主流,而他也強調,「我如果出來做公僕服務社會,當衛生署署長也好、當副總統也好,我覺得這都是一個天主召叫的使命」,因此如果台灣有需要他出來「替大家服務當大家的公僕,讓大家的生活可以越來越好,我就來做」,但他最愛的還是「學術研究」。

至於是否參選2024總統大選?陳建仁坦言:「這個機會最起碼我現在不感覺會有,因為民進黨人才濟濟,也有很多人有熱情要去服務社會,所以民進黨不缺一個像陳建仁這樣的政治人物」,但台灣「缺一個陳建仁當一個科學家、當一個研究者」,陳建仁最後表明,目前他只想做好學術研究,多寫幾篇論文,讓全世界知道台灣的科學研究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