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中和區兩歲兒童恩恩4月中感染武漢肺炎過世,家屬認為送醫過程遭到延誤。恩恩的爸爸認為,恩恩送醫時的血氧濃度與送醫延誤有關鍵關聯,他表示,釐清恩恩送醫時的血氧值是想作為日後訴訟的重要依據,不知為何新北消防局說血氧值80是恩恩媽媽提供的,且他家裡沒有血氧機,這說法造成家屬N次傷害。

恩恩爸爸24日晚間在政論節目上提到,質疑血氧值的目的,是與律師在討論日後法律訴訟的重要依據;他是比對錄音檔內容與書面救護記錄表時發現錄音檔提及血氧值80,但記錄表卻寫「無法量測」,明顯有落差。看到新北市消防局長黃德清24日在疫情說明會上聲稱血氧80的數據是家屬提供消防員令他不解;因為家中沒有血氧機,且妻子不可能告訴救護員這個數據。

恩恩爸爸也在臉書發文寫道,對消防局的說法感到很驚訝和憤怒。畢竟他老婆不具有護理背景,更不可能告訴救護員「血氧值80」。相信消防救護員給予恩恩氧氣面罩,只是要消防局本部確認是否登載錯誤,重新更正救護紀錄為正確的版本即可,沒想到新北消防局「竟然公然說謊,傷害基層消防弟兄的清白」。另外,讓他生氣的是誣賴他老婆,造成他們家第N次的傷害。

黃德清24日指出,將恩恩送醫的救護員抵達後,確實由恩恩媽媽告知救護員「恩恩血氧是80幾」,在救護車送醫的過程中也是依家屬數據回報;但無論是到達時或救護車送醫時,血氧機實際都測不到恩恩的血氧值,才會在記錄表填寫「無法量測」紀錄。

黃德清續指,重點是救護人員到達現場時發現恩恩的臉部發紫,因此立即給予氧氣治療;因當時救護員身穿隔離衣防護裝,沒有錄影裝備,與病患家屬對話時並沒有錄影。消防局強調,送醫過程的測量數據都會以平板電腦輸入上傳雲端紀錄,所有電子軌跡都有記錄,沒必要修改、也不能任意竄改,這些禁得起檢視;如果仍有疑義也只能交給公正的司法單位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