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於當地時間 23 日宣布,歐盟峰會各國領袖一致同意烏克蘭摩爾多瓦成為歐盟候選成員國。對此,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指出,這是對俄羅斯發出的強烈訊號。

綜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與《今日俄羅斯》(RT)報導,馬克宏指出,這是歐盟以歐洲視角去看待烏克蘭、摩爾多瓦及喬治亞,是對俄國發出的「強烈訊號」。

馬克宏表示,這要歸功於烏克蘭人民,「他們在為我們的價值觀而戰」。自烏俄戰爭開始的第一天,歐洲就一直以一種快速、歷史性與團結的方式進行回應。「首先為制裁,接著是經濟、軍事與財政上的支持,現在則是以這種政治姿態。」

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資料照) 圖:推特Charles Michel(@eucopresident)

米歇爾認為,這是歷史性的一刻,象徵烏克蘭向歐盟邁出關鍵的一步。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也指出,領導人們的決定不僅鞏固了歐盟,也堅固了烏克蘭等國家對抗俄國的決心。歷史正在前進,除了指俄烏戰爭外,烏克蘭、摩爾多瓦及喬治亞三國都藉由行動來證實其改變的決心。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 圖:翻攝自Ursula von der Leyen推特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則在推特發文表示,歐盟 27 個成員國同意,恭喜烏克蘭與摩爾多瓦,歐盟歡迎兩個新候選國加入,期盼未來能合作愉快。

不過,比利時首相德克羅(Alexander De Croo)也提醒,想真正成為歐盟成員還需要多年時間。因此成為候選國不代表烏克蘭很快就能正式加入歐盟。「這是一個多年的過程,需要進行很多改革,這將相當困難。」

比利時首相德克羅(Alexander De Croo)。   圖:翻攝自Alexander De Croo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