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高峰會 6 月 23、24 日於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辦,會中各國領袖一致同意給予烏克蘭及摩爾多瓦歐盟候選成員國的地位,以表示在俄烏戰爭下,對兩國的支持。對此,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於推特指出這是烏克蘭與歐盟間歷史性的一刻。不過,據英國《英國廣播公司新聞》(BBC News)報導,要成為真正的歐盟成員還需要很多年,不少國家花費 10 年以上才正式成為成員。

澤連斯基獲知成為歐盟候選成員國後,於推特上寫道 :「這是烏克蘭和歐盟關係中一個獨特而歷史性的時刻。」據悉,烏克蘭在俄羅斯入侵後,就啟動了申請加入歐盟的程序,並在 2 月 28 日正式提交申請。

而據俄羅斯《衛星社》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曾於 6 月 17 日表示,因為歐盟不是軍事聯盟,因此不反對烏克蘭加入歐盟。

不過,《今日俄羅斯》RT 報導,比利時首相德克羅(Alexander De Croo)表示,要成為真正的歐盟成員還需要多年。「這並不代表烏克蘭很快就會成為歐盟的一部分。這是一個多年的過程,需要進行很多改革,這將非常困難。」

《BBC》報導,不少國家花費逾 10 年才正式成為歐盟成員。而目前歐盟候選成員國包括:阿爾巴尼亞、北馬其頓、蒙特內哥羅、塞爾維亞及土耳其等 5 國。最新加入歐盟的國家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及克羅埃西亞也花費 10 至 12 年才加入。

阿爾巴尼亞總理拉馬(Edi Rama)也向烏克蘭表示 :「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北馬其頓從 17 年前就是候選國,阿爾巴尼亞則是從 8 年前。所以,歡迎烏克蘭加入。給予這種資格是好事,但我希望烏克蘭人民不會對此產生任何幻想。」

報導指出,阿爾巴尼亞及北馬其頓的入盟申請皆遭成員國保加利亞擋下。而土耳其則是在 1999 年就成為候選國,但入盟談判卡在人權紀錄問題上。

而喬治亞也在 3 月 3 日向歐盟提交申請,但歐盟並未批准其歐盟候選國身分之申請。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   圖:Volodymyr Zelensky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