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內政部統計,桃園市2018年每十萬人道路交通事故死傷人數為1848人,2020年成長到2835人,高居六都之冠,此外,全台酒駕死傷人數逐年下降,但桃園市酒駕死傷人數卻逆勢上升,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副總召、桃園市長參選人賴香伶今(24)日與同黨桃園區市議員參選人黃成峻、中壢區市議員參選人林昭印召開記者會,提出改善桃園交通的根本之道。

賴香伶指出,不光是交通事故死傷人數居六都之冠,桃園市去年酒駕案件1050件,造成1284人受傷、34人死亡,受傷人數也是六都第一,頻繁的交通事故成為桃園市在天下雜誌2021幸福城市調查「施政力」六都倒數第一的原因之一。

賴香伶表示,桃園市的酒駕或交通事故,這幾年都獲全國「雙料冠軍」,一個城市的安全要看交通事故率及酒駕肇事率,鄭文燦執政七年,推動諸如桃園鐵路地下化、新設國道交流道、規劃輕軌捷運系統等大型交通建設,但對民眾日常生活必須的道路安全規劃明顯不足,賴認為鄭文燦對交通安全的重視程度明顯偏低,難怪桃園市交通問題遲遲無法改善。

黃成峻指出,交通向來是市民關心的議題之一,更是一個城市建設的命脈與根本,近年因為桃園人口持續成長,汽機車數量也不斷增加,加上桃園區綠線捷運施工進度落後,道路路線限縮,成為市民的交通夢魘,桃園區現今設計不佳、狀況複雜的待轉區與道路退縮,需要「因地制宜」,重新進行深入與長期追蹤調查,視路況逐步調整規劃,才是改善問題的根本之道。

林昭印說,交通標誌與設施,最怕沒有標準化,還亂花錢亂搞,去年10月機場管制區邊緣道路就發生一起憾事,該道路沒有路燈本就很危險,護欄還變成H鋼型,宛如刀片一般,受害人車禍碰撞,不幸撞上H鋼,原本用來保護人的護欄,卻造成嚴重遺憾,受害民眾陳情,期望改善危險護欄避免更多憾事,但像刀片一樣危險的H鋼仍在原地。

賴香伶表示,未來會針對桃園市易肇事路段進行交通事故進一步分析,在大量行人路口區評估設置行人庇護島及行人穿越線退縮設計,並且優化路口汽機車轉彎動線,同時加強取締騎樓機車的停放,讓行人、機車族、汽車族都擁有一個平等的路權。

對於賴香伶「桃園交通事故及酒駕在全國名列前茅」的說法,桃園市長鄭文燦親自回應:過去的幾年,我們努力的把它下降,目前桃園在酒駕跟交通事故是在降低當中。的確我們在各種交通建設、各種道路建設是比較多的,年輕人的比例比較高,因此我們會盡全力讓這個數字逐年下降,目前在大幅下降中。

破壞人行道挖大洞設待轉區,但騎士根本不會使用。   圖:林昭印/提供

道路護欄H鋼型宛如刀片,發生車禍碰撞易造成嚴重傷亡。   圖:林昭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