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恩恩案」持續延燒,在新北市府橫向聯繫錄音檔曝光後,恩恩爸點名消防局長黃德清及衛生局長陳潤秋下台負責,今(23)日黃德清在市府疫情說明會親上火線,對外澄清「親北沒有自創SOP」,而且還重申了6次,強調完全按照中央指引執行後送機制。

市長侯友宜表示,這幾天因為消防局電話錄音被公布後,對家屬及相關同仁產生困擾、傷害,甚至還出現許多事是而非的論調,造成社會紛擾,市府有責任在今天再度說明真象,避免以假亂真的消息繼續傷害家屬及同仁。

「新北沒有自創的SOP」黃德清一開始就重覆兩次這句話,強調新北市在疫情期間,病患的後送機制完全都按照中央的指引執行,「新北市送醫沒有自創的SOP。」

黃德清說,新北依據的送醫指引有兩個,一個是按照衛福部在今年一月一號修訂「居家隔離、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者接受醫療照護時之感染管制措施」規定居家隔離民眾危急時可直接撥打119及聯繫衛生局,並告知緊急救護人員相關TOCC,緊急救護人員先行通知接收個案之急救醫院有關其TOCC。

第二個是依照內政部消防署在2021年6月1日頒布「消防機關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第三級疫情警戒救護應變指引」規定,當有危急個案,119派遣防疫專責隊需著標準防護前往,同時積極聯絡衛生機關指定後送醫院,「所以恩恩案發生時,衛生局有協調雙和醫院收治病患,消防局也有主動聯繫雙和醫院。」

黃德清說,在恩恩案發生後,中央分別在4月17日及20日修改相關指引,其中,消防署在4月17日修正內容為,當有患者符合九大症狀者,不必確定有接收醫院,應立即派遣最近救護車前往,也就是119不必再聯繫衛生局協調收治醫院即可立即派車;另外4月20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公告放寬就醫交通方式,民眾可打119或自行就醫。

「再次澄清一個錯誤訊息,新北沒有自創SOP」黃德清又重申3次表示,媒體也報導過當時不光是新北市,連基隆市、桃園市也都是依照當時中央指引辦理,「在疫情期間,對於所有聯繫救護緊急案件,消防局都是戰戰兢兢,積極努力做好相關聯繫,盡快將患者送到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