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俄新社》報導,歐洲理事會當地時間 23 日決定,給予烏克蘭歐盟候選成員國地位。奧地利總理卡爾·內哈默(Karl Nehammer)當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峰會上表示,歐盟給予烏克蘭歐盟候選國地位並不意味著捲入俄烏軍事衝突。

歐洲理事會在當地時間 23 日晚間發表的一份聲明中提到,歐洲理事會決定給予烏克蘭和摩爾多瓦歐盟候選國地位,同時請歐盟委員會向其報告申請國對加入歐盟所規定條件的執行情況,一旦所有規定條件都得到充分滿足,理事會將決定採取下一步行動。

內哈默在歐盟峰會期間評論稱,奧地利人可能會擔心給予烏克蘭歐盟候選國地位會捲入俄烏衝突,但並不是這樣的。內哈默爾強調,給予候選國地位不意味著開始進行入會談判,在此之前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 17 日曾表示,俄羅斯需要對歐盟給予烏克蘭候選國地位的可能性給予更多關注,俄方希望歐洲國家領導人能夠說服烏克蘭領導層,看清當前的局勢。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專家達紐克評論稱,歐盟給予烏克蘭候選國地位不會為該國帶來任何實惠,也不會增加其成為歐盟成員國的機會。

日前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右)擁抱示好,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卻一臉不情願。但這次會面也促進烏克蘭成為歐盟候選國。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