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共通社》 23 日報導,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釋出的航跡圖指出,中國及俄羅斯軍艦於短時間內以相似路近繞行日本。對此,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 22 日回應,他認為兩國試圖彰顯其軍事存在感,並對日本示威。此外,根據最新消息,中國公務船又在有主權爭議釣魚台滯留 64 小時,創下了停留在此的最高紀錄。

岸信夫於 22 日與柬埔寨及東盟防長會晤。針對中國及俄羅斯航行日本列島一周的行徑,他表示將提高警惕,並指出兩國除了藉此彰顯軍事存在感外,也可能是對日本的示威行動。

據日本防衛省表示,俄羅斯軍艦於 15 日後,從北海道近海南下太平洋, 21 日 5 艘驅逐艦從對馬海峽進到日本海。中國軍艦則是在 12 日從對馬海峽進入日本海後,再穿越北海道。 21 日則有 3 艘導彈驅逐艦等通過伊豆諸島。

此外,岸信夫指出,中國總計有 6 艘艦艇於 21 日至 22 日通過沖繩附近,從東海進入太平洋。而 6 艘船中,有 4 艘是從沖繩本島與宮古島間、 2 艘從與那國島及台灣間通過。

而報導也指出,日本第十一管區海上保安本部表示,有 2 艘中國海警局船隻於當地時間 21 日凌晨 4 時 10 分左右起,在釣魚台海域內停留,直至 23 日晚間 8 時 10 分左右才接連駛離,共逗留約 64 小時,創下自 2012 年日本宣布釣魚台國有化後最長紀錄,而這也是中國公務船今年第 14 日駛入釣魚台海域。此前最長進度為 2020 年 10 月的 57 小時又 39 分鐘。

釣魚台列嶼。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   圖:翻攝自岸信夫推特(資料照)

中國海警局「2302艦」釣魚台巡航,日海保指闖入日本領海。   圖:翻攝陸網/珠海航展獨立觀察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