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技大廠亞馬遜Amazon在記者發布會上展示了語音智慧助理Alexa一項研擬中的新功能,可模仿逝者的聲音,讓使用者與已故親人的聲音對話互動。

透過發布會上影片內容展示,Alexa可以透過不到1分鐘的錄音內容,學習聲音特徵,進而模仿發音方式。例如在影片中,小男孩詢問Alexa是否能用已故奶奶的聲音念《綠野仙蹤》故事內容,馬上就能將原本聲音切換成先前已經學習的奶奶聲音,並開始用奶奶聲音為小男孩講故事。

亞馬遜高級副總裁表示,「我們正在開發一項系統,讓Alexa在聽過任何音檔後可複製這些人的聲音,希望在疫情中許多失去至親的人,能夠繼續回憶下去。」另一方面,這樣的技術也有助於更多以聲音互動的數位助理互動服務發展,以更貼近真人的方式吸引互動,或是用於內容創作,例如配合數位人像,讓已故演員、歌手再次登台演出。

目前尚不清楚亞馬遜何時會正式推出這項Alexa新的語音模仿功能,但預期未來這項技術可能會面臨較嚴謹的使用倫理規範,避免人聲被濫用,被用於不法手段。

本週開發人大會re:Mars上,亞馬遜高級副總裁發表語音助理Alexa的新功能。圖為亞馬遜副總裁Rohit Prasad。   圖:翻攝自開發人大會re:M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