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盛夏展綠裳,隨風搖曳秀紅妝,又來到了荷花盛開的季節,目前大漢溪人工濕地多處荷花正熱情綻放,歡迎民眾「荷」家光臨來賞花。夏荷在池畔中婆娑搖擺的姿態,與池面相互輝映,是夏日高灘地限定的河畔景致。

時值初夏,是荷花開始吐艷之時。新北市高灘處代理處長張修銘表示,目前新北河濱可以看到荷花的濕地,從大漢溪上游樹林鹿角溪人工濕地,延伸至下游板橋浮洲、新海人工濕地,隨處可見荷花的蹤跡,也歡迎民眾閒暇時騎乘著單車沿著大漢溪生態廊道做個追「荷」少年/女吧。

荷花之美,清麗脫俗,是歷代詩人墨客筆下的嬌兒,也是不少影友的寵兒。荷花花期預計可以綻放至8月,民眾可選擇其中一處濕地「荷」家賞花,無論是晴天、雨天,拍出來各有美態。

水利局長宋德仁提醒,人工濕地主要功能在於水質淨化及生態棲地復育,其主要水源為生活污水,因此民眾在觀賞濕地美景過程中,建議用眼觀察、用耳聆聽及用心感受,不要接觸水體,或任意摘食濕地植物,在漫步濕地之餘,聆聽鳥類悅耳的鳴叫與自然和諧共處。

若想進一步了解大漢溪人工濕地的故事,歡迎於洽詢位於華江橋下的大漢溪生態廊道導覽中心,可提供預約導覽服務,讓大朋友、小朋友賞景遊憩之餘,更可深入了解人工濕地之多項功能,增進環境保育意識,導覽中心服務時間為每週二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17時(週一休館),歡迎來和濕地志工聊聊天,了解大漢溪濕地的故事。賞花資訊可上高灘處官網或大漢溪濕地生態廊道服務中心臉書粉專查詢,預約導覽服務可由官網下載預約導覽申請表,或電洽大漢溪濕地生態廊道服務中心(02)2250-5958。

【交通資訊】:
1.鹿角溪人工濕地-
(1)自行開車:
鹿角溪人工濕地可開車至鹿角溪人工濕地停車場,沿步道往北步行前往鹿角溪人工濕地,步行約10分鐘。
(2)大眾運輸:
搭乘火車至樹林火車站,轉880、藍38公車至大同國小後,步行約15分鐘至鹿角溪人工濕地。
2.浮洲人工濕地-
(1)自行開車:
開車至「板橋四汴頭越堤道停車場」即可抵達浮洲濕地B系統,另沿著自行車道步行約5分鐘即可看見荷花。
(2)大眾運輸:
搭乘火車至浮洲火車站,步行約15分鐘至浮洲人工濕地B系統。
3.新海人工濕地-
(1)自行開車:
板橋四汴頭越堤道(停車場)或湳仔溝橫移門進入→大漢溪自行車道(向北)→新海人工濕地,步行約15分鐘。
(2)大眾運輸:
公車 310、307、810、857、786至「板橋國中,板橋435藝文特區」下車→新月橋至新海二、三期人工濕地。

鹿角溪荷花現正綻放中。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嬌豔的荷花與綠色荷葉隨風搖曳。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浮洲人工濕地荷花嬌豔欲滴。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新海人工濕地荷花出淤泥而不染。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