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報導,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23日表示,英國願意協助烏克蘭南部的排雷行動,以運送烏克蘭數千萬噸無法出口的穀物。

俄羅斯於今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並封鎖黑海沿岸港口,使身為世界最大的糧食生產國之一-烏克蘭,無法出口逾2,000萬噸的糧食,造成全球數千萬人口難獲得糧食,且食品價格也被推至歷史新高。西方國家有官員估計,糧食危機恐持續長達2年。

英國23日晚間聲明指出,英國承諾向受全球食品成本上漲、化肥短缺影響最嚴重的國家提供3.72億英鎊(約138億元新台幣)的金援。包括向世界糧食計畫署(WFP)提供的1.3億英鎊(約48億元新台幣)。該資金將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以增加受災最嚴重的非洲地區獲得糧食的機會。

英國倫敦的保險市場目前已將烏克蘭整個地區列入高風險名單,象徵運輸成本飆升,強生表示,目前英國正與土耳其、歐洲及其他盟國合作,看能否做些什麼。至於英國是否能替航運保險提供主權擔保時,強生則指出,目前英國正考慮所有選項,而在談論到有爭議的海域時,英國表示可提供海上保險及運輸貨物等專業知識。

提到排雷議題時,強生表示,英國已準備好提供協助。而排雷工作將是1989年代兩伊戰爭以來,最大規模的行動,要在烏克蘭沿岸進行排雷計畫需要數月時間。

烏克蘭糧食約佔全球小麥出口量的10分之1,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23日指出,需要在7月下次收成前採取緊急行動,以維持供應。歐美國家也譴責,俄羅斯阻止烏克蘭運輸,引發糧食危機。

而目前土耳其正嘗試推動聯合國、烏克蘭與俄羅斯間的談判,在黑海建立一條安全的海上走廊。不過,俄羅斯表示,希望西方能優先解除些制裁,以利糧食及化肥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