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法新社》報導,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23日表示,自俄烏戰爭開始,烏克蘭已有152個遺跡遭到破壞。

報導指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3日表示,聯合國專家證實,截至22日,烏克蘭已有至少152處文化和歷史遺跡全部或部分被破壞,且有四分之三發生在烏東哈爾科夫(Kharkiv)、頓內茨克(Donetsk)及首都基輔(Kyiv)附近。包含:70個宗教場所、30座歷史建築、18個文化中心、15座紀念碑、12座博物館與7個圖書館。

所幸目前烏克蘭的7處世界遺產目前尚無受到影響,如位於基輔的聖索菲亞大教堂(Saint Sophia Cathedral)及洞窟修道院(Kyiv-Pechersk Lavra)。

教科文組織秘書長阿祖萊(Audrey Azoulay)呼籲,「這些對烏克蘭文化遺址的反覆攻擊必須停止。所有形式的文化遺產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被鎖定為攻擊目標。」

目前教科文組織已與烏克蘭政府合作,以「藍盾」(Blue Shield)標誌來標記文化遺址,意即其受到1954年的《關於武裝衝突情況下保護文化財產的海牙公約》保護,提供先行移走可移動的文化財產與不可移動的建築物保護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