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春天藝術節歌仔戲徵選計畫今年邁入第10年,文化局特別規劃「戲綻春藝」特展,即日起至7月31日於大東藝術文化中心演藝廳大廳展出,邀請歷年參與計畫的7個劇團共同參展,以曾在春藝舞台上亮相的戲服、裝飾與道具,帶領歌仔戲迷重新進入一齣齣歌仔戲奇幻玄妙的精采世界,演藝廳外觀也從五月起全新換裝,邀請民眾一起暢遊春藝歌仔戲聯合製作精緻、創新、傳承10周年的時光迴廊。

時任高雄市文化局局長的副市長史哲,於2010年起辦理「高雄春天藝術節」,不但每年規劃藝術、音樂、戲劇、親子、傳統戲曲等演出節目,更在2012年起將大東文化藝術中心作為歌仔戲演出的重要基地,制訂「春藝歌仔戲聯演徵選計畫」,建立專家學者專業評審機制的建立,推動「現代劇場歌仔戲」的精緻化與創新化,並透過藝術節品牌擴大行銷,將當時由野台走向內台的歌仔戲曲,帶到更多群眾面前,讓老戲迷有全新的體驗,而習慣廳堂演出的觀眾也能認識傳統戲曲的生命力。迄今為止共計有7個劇團超過30齣精采好戲輪番呈現,為「高雄春天藝術節」增添傳統戲劇另類新魅力。

文化局長王文翠表示,歌仔戲一直是大眾熱愛的展演活動之一,在台灣有著悠久的歷史,而高雄的歌仔戲團眾多,也具備蓬勃的生命力與創造力,因此文化局以「春天藝術節」品牌推出徵選計畫,劇團參與徵選,入選後從撰寫劇本,排練、整排到正式演出之前,劇團、文化局、專家學者多次會議,監製、調修、排演,一起琢磨打造更精緻化的精采好戲,也展現歌仔戲海納百川的可塑性與生命力。期待透過這次的特展,能讓更多觀眾認識歌仔戲的精彩面貌。

歷年經徵選參與春藝歌仔戲的有一心戲劇團、秀琴歌劇團、尚和歌仔戲劇團明華園天字戲劇團、明華園日字戲劇團、春美歌劇團、薪傳歌仔戲劇團,演出劇本跨足古代、近現代、奇幻玄妙、人倫親情與淒美愛情,為了讓老戲迷與新朋友再度回味精采好戲,文化局與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共同策畫「高雄春天藝術節『戲綻春藝』特展」,展出春藝歌仔戲10年來7個劇團膾炙人口的經典作品角色,以劇團提供參演春藝的角色服裝、配飾與道具打造豐富充實的視覺、聽覺及情感經驗,讓更多進入大東文化中心的觀眾,等待好戲上演前,能夠在演出空間外細細的品味與沉澱歌仔戲之美。

王文翠親自參觀戲綻春藝」特展。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