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年前曾風光一時的高雄「海上皇宮」,開業僅1年就收攤,在高雄港區閒置荒廢超過20年,近期高雄港務分公司承接權利義務,即將委外將其拆除,以維護高雄港區船舶航行安全。

香港知名海上餐廳「珍寶海鮮舫」是許多港人的共同回憶,還是周星馳經典電影《食神》的拍片地點,卻因為疫情結束營業,在送往東南亞維修途中,竟沉沒於南海西沙群島附近水域。而2000年高雄業循「珍寶海鮮舫」模式打造的「海上皇宮」成為全台首家取得海上營業執照的餐廳;但沒多久就因為經營權出現糾紛而停擺,如今將遭到拆除的命運,港台兩家海上餐廳堪稱難兄難弟。

「海上皇宮」2001年停業後就在駁二停靠且逐漸荒廢,期間曾多次遭宵小光顧,偷走金屬線材,2013年被移到高雄港內船渠管制區。海上皇宮公司現積欠高雄港務分公司約3千多萬元,目前海上皇宮公司的二艘工作平台船,由台灣高雄地方法院於今年6月14日進行第二次變賣,因無人應買,高雄港務分公司考量該船隻長年滯港,且海上皇宮公司均未派員巡檢及定期檢修,影響港區安全、他船停泊權利及港區形象甚鉅。

高雄港務分公司港務處長林文意指出,高雄分公司已表達承受意願,並已繳納價金完竣。該船隻俟高雄分公司取得拍定證明及完成點交後,將儘速依「政府採購法」辦理船舶委外拆除等相關作業,以維護高雄港區船舶航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