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俄軍開始入侵烏克蘭開始,已經快要經過四個月。跑到鄰近國家避難的烏克蘭居民們也漸漸回到基輔,雖然不是很自由,但是也過著日常的生活。空襲警報不時響著,在進入6月以後,基輔的鐵路設施等等,受到飛彈的攻擊而被破壞。在2月所被發布的戒嚴令與夜間外出禁止命令還在持續當中,在街道的各個地方堆積著沙包,攜帶槍枝的軍人仍在持續警戒。

俄羅斯所花的軍事費用是在美國與中國之後,居於世界第五位的國家。與烏克蘭相比,俄羅斯具有壓倒性的戰力。當初俄國是計劃對烏克蘭只進行短期間的佔領,沒想到,烏克蘭舉國持續拼命的抵抗,而且接受歐美各國強力的援助,而使得戰鬥走上長期化。根據歐洲研究機關的試算,俄羅斯的戰爭費用,如果包含人的被害,一天是超過日圓2兆5000億(相當於新台幣月5500億元)。

龐大的戰爭費用以及西方各國的經濟制裁,就使得俄國的經濟陷入大混亂。俄國的軍隊也疲憊,因此,似乎不能夠持續長期的軍事活動。而且要使俄國所破壞、佔領的烏克蘭地區復興,也需要錢,對於俄羅斯來說,戰爭拖得越長,就會變成沒有意義的軍事侵略。因此,在不久的未來,俄國應該會簽訂停戰協議而終止戰爭。

但是,即使如此,侵略的痕跡卻會大大的留下來。這不只是被破壞城鎮、街道的烏克蘭而已。

即使雙方同意停戰,歐美各國對俄羅斯的不信任不會很簡單就被擦拭掉。停戰不會等於經濟制裁的解除,俄羅斯在經濟上的痛苦的處境將會持續。6月9日,普丁出席與年輕的企業家的對談集會。

在集會上,他說:「取回領土、強化領土是我們的義務。今後10年,生活的品質會提升。」但是普丁的這個發言在俄羅斯國內的新聞節目卻被刪掉。

因為反過來說,這就是叫大家在今後要再忍耐10年。普丁的真心話總算講出來了,而這也是不得不被刪掉的理由。俄羅斯國內的經濟那麼的破落不堪,這與普丁說歐美的經濟制裁沒有效果,顯然是差了180度。

作者:張正修/曾任考試委員、開南大學法律系系主任、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兼任副教授、台北教育大學文教法律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