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陳建仁今(23)日表示,他加入民進黨是幾位沒有加入民進黨的朋友一起找他加入。總統蔡英文之前都不知道。甚至副總統賴清德出訪薩爾瓦多回來時,也就此「有話直說、問得很白」。至於是否可能接接指揮中心?陳建仁說,「沒有啦」。對於被列入台北市長民調,陳則笑說,「我覺得莫名其妙」,怎麼可能?

陳建仁今日接受「震傳媒」節目主持人黃光芹訪問。

對於去年底為何加入民進黨,是不是蔡英文想要在接班時有個「競合」?陳建仁接口說,「想像太多了」。大家想像力都很豐富。他加入民進黨的故事是當時就有幾個朋友坐在(中研院)這個房間,他們想要加進民進黨,號召更多人加入,因為他們都認同民進黨的理念,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而且台灣的未來是2300萬人來決定,台灣應該往自由民主更好方向發展。

陳建仁說,「他們就來邀我說『你要不要參加?』我說,『我以前絕對不會參加。我以前當衛生署署長有邀我當民進黨黨員。我覺得我當政務官,我不太合適。後來我當國科會主委,也有人邀請我參加。我也說不要。到了總統請我當她的競選搭檔時候,我問她,『我是不是一定要加入民進黨?』她說,『不必要』。好,不要,那我就去....。(我)一直都是無黨籍,然後我副總統時候,有人也請我要參加。我也是沒有」。

陳建仁說,他好不容易可以回到中研院,可以做一個民間學者。他可以表達他個人的政治理念、支持那個政黨。所以他們一講的時候,「我說『啊時間剛好對。因為我回到中央研究院來。而且我是一個民間學者,沒有佔有任何的職位」。我就說『好啊,那我就來參加』。他們幾個就說,『那我們來趕緊簽一簽』,就簽完了,故事就結束了」。

陳建仁說,沒有什麼蔡總統在想什麼。而且巧不巧就剛好去年年底時候,他們就來找他。「朋友,而且我民進黨的朋友也不少。而且他們都很支持民進黨的人,也都還沒有加。」

主持人問,「所以不是蔡總統找你?」陳說 :「沒有,就是坐在這裡的幾個老朋友」。

對於可不可能去選總統?陳建仁說 :「我當時加入民進黨時候,總統都不知道。那是後來這些人才把要加入的東西拿給總統簽的。所以她也沒有跟我談過。我要加入時也從來沒有想到要做這些工作」,「我太太還跟我生氣說,『啊你加入民進黨這麼重要的事情都沒有告訴我』,後來是報紙登了才講。」

對於是否可能接指揮中心?陳建仁說 :「沒有啦」。對於被列入台北市長民調,陳建仁笑說 :「我覺得莫名其妙」,怎麼可能?說老實話,作為一個科學家,對人類健康都很大貢獻。他回到中研院是很開心、很開心。

對於若有人勸進選總統?陳建仁說,他目前醉心於現在的學術研究。後來他也有機會跟賴清德面對面談過這件事情,「我就跟他講加入民進黨的情形。他說,他知道了。他剛從那個國外回來,那時候剛參加薩爾瓦多總統的就任(應是宏都拉斯)。他送給我兩包咖啡。我就送他台灣的茶。其實我們都是好朋友。我們有話就直說。他也問得很白。我就說,『當時加入民進黨的情形就是那樣的情形』」。

陳建仁說,因為他是這樣加入民進黨的,所以蔡英文連跟他都沒有談一下。她只是說 :「你怎麼人家勸你就加入?」他說 :「我就支持你的想法,因為這六年,確實台灣變好了」,民進黨未來還有更多的路要走。結果蔡英文就不吭聲了。她也沒有表達高興或歡迎。「想像力豐富這是記者的好事」。

對於衛福部長陳時中若選北市?陳建仁說,如果這兩年半來,連陳建仁去做指揮官,也不會像陳時中做得這樣好。要有EQ、IQ、領導統御,指揮所有的部會。對於這些特質去統籌台北市,陳建仁說,「綽綽有餘」,而且他是很合適人選,雖然有些人對他有負面批評,當真的很值得信賴的政務官,如果台北市交在他的手上,相信一定會更加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