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結束訪美行程後,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23日)舉行「對外關係策略-民調發布會」,結果顯示的是,就「哪個政黨最能促進兩岸溝通對話交流」,雖有24%民調支持度選擇國民黨、11%選擇民進黨,卻有高達61%選擇「其它」;政黨支持度方面,高達42.1%選擇「選人不選黨」,也遠高於民進黨18.6%、國民黨14.7%的支持度。

國民黨智庫民調顯示,「台灣應優先加強的對外關係中」,32.9%民眾選擇美國、12%選擇日本、15.7%選擇中國;「台灣民眾對美、日、中國大陸的好感度」方面,在滿分10分中,日本獲得6.44分、美國5.97分、中國僅3.64分。

下一項「哪一種安全戰略對台灣最有利」的命題中,國民黨拋出的「親美愛台」獲得29%支持度、「抗中保台」11%,但有27%認為都不有利、僅12%認為都有利、其餘21%不知道或拒答;而「哪個政黨最能促進兩岸溝通對話交流」,國民黨獲得24%支持度、民進黨11%、台灣民眾黨4%、其它61%;另就「是否該用九二共識與中國大陸對話」,26%認為應該,但有37%認為不該、37%不知道或拒答。

政黨支持度方面,該份調查顯示,民進黨18.6%、國民黨14.7%、台灣民眾黨8%、時代力量2.1%、其它政黨僅1%、但有6.3%選擇都不支持、還有高達42.1%「選人不選黨」。

國民黨智庫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表示,國民黨的政黨支持度有增加,更加接近民進黨,但他們很不滿意,還是要繼續努力;此外,這次調查顯示,「選人不選黨」高達42.1%,這也是台灣人可愛的地方,多數台灣人並沒有僵硬的意識形態。

國民黨智庫執行長柯志恩接著提到,不管從歷史背景、國民的喜好度或對外戰略中,都能發現美國絕對是台灣非常重要的夥伴;而大家關注的「九二共識」,37%人選擇知道或拒答,不管是國民黨還是社會大眾,大家都需要有更多對話的空間。他們(國民黨)也同意,時空背景已經不一樣。

柯志恩表,前總統馬英九所提的「九二共識」,或許在那個時候,是在那個階段當中,讓大家覺得可以彼此共通共流的一個部分,但現在整個時空背景有一些改變,很多人對「九二共識」不是那麼清楚,從民調數據中,可以發現有一個很大的空間,特別是國民黨內部本身,還需要做更多的討論。

國民黨智庫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   圖: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