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盈蓉

台灣電價已經連續凍漲8次,本來電價例行性調整會都在每年四月、十月進行審議,不過今年受俄烏戰爭影響,延後至6月27日再開會討論,據了解,因為目前國際燃料仍居高不下,這次審議有可能會決議調漲電價,預計至少會漲價8%,同時也是4年以來首度調漲。

台電累積虧損百億 調漲對象:用電大戶、豪宅

台電今年從年初到現在,累積虧損6百億元,且根據台電今年前四月的燃料成本估算,必須調漲18%才能打平成本,如果持續凍漲,恐被今年會大虧2000億,不過目前因補貼工業用戶比較多,預計若調漲,可能僅漲用電大戶、月用千度以上的豪宅,一般用電多在500度、330度區間的民眾則不受影響。

根據《東森新聞》的報導,因傳出台電只漲用電大戶,有些企業大老就有表達對此事的想法,像台玻董事長林伯豐就坦言,雖然電價上漲是必要的,但只漲用電大戶,那就是懲罰企業,台電應該分階段來漲,不然現在夏季用電漲、物價又在通膨,真的不是漲價好時機,而且與其漲價,供電穩不穩才是重點,若調漲卻又時常缺電跳電,那根本是雙重打擊。

另外,義美董事長高志尚也表示,以工商界角度來說,是希望穩定不是要漲,但不漲會虧損,對經濟也不好,怎麼找到一個平衡點很重要。

進一步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可發現「電價」近一個月聲量有7,717筆,其中5月30日宣布夏季電價開始時,有932筆討論,然後6月21日傳出台電將大漲價消息(19日即有零星討論),便引發熱烈關注與討論,聲量高達3,598筆。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2年05月23日至2022年06月21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3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電價』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