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白帶魚之後,中國海關總署今(23)日再度聲稱,台灣輸入的冷凍竹筴魚包裝檢出COVID-19病毒核酸陽性,依規定暫停相關公司輸入產品到中國1週。對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示,詳細情況還要進一步了解,呼籲中國提出科學證據。

中國海關總署今日公告,指台灣輸入的1批冷凍竹莢魚包裝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按照規定,自即日起暫停接受台灣地區水產品生產企業東和食品公司的產品申報1週,到6月29日為止。

而這也是中國近期第二度對台灣業者採取相關措施,6月10日時,中國也曾宣布台灣輸入的1批次冰鮮白帶魚的包裝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禁止北都冷凍食品公司產品進口1週。

白帶魚事件當時,農委會發言人陳淑蓉表示,僅有中國會驗包裝是否有病毒,目前科學研究並未發現有病毒透過水產品傳染人,且中國近年不斷對不同國家以類似方法影響國際貿易,要求中方提供證據。對於這次竹筴魚外包裝被驗出新冠病毒一事,農委會表示,目前得知消息都是透過食藥署的兩岸食品平台,詳細情況還要進一步了解,並重申希望中國提出科學證據。

中國再度以檢出COVID-19病毒為由,禁止相關業者輸入1週。   圖:截取自中國海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