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駐俄羅斯代表處近日搬家,由於今年2月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台灣政府力挺烏克蘭,部長吳釗燮也4度與烏克蘭相關人士視訊,捐贈物資。外交部亞非司總領事王啟文今(23)日急澄清,有時候是空間不夠、租金各種因素,這個沒有人為或政治力介入。

外交部今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由亞西及非洲司總領事王啟文進行業務報告。

王啟文首先表示,土耳其政府將外文的國名從容易與火雞混淆的「Turkey」,改名為「Turkiye」,並通告聯合國此一決定。他說,外交部尊重土耳其政府的決定,也與土耳其駐台代表溝通過,也決定今年6月在外交部網站同步更新土耳其的外文名字。並在6月20日行文國內各單位,調整、更正土耳其的外文名字。部內的相關網站也會調整。

王啟文說,台灣與土耳其關係持續合作、交流,外交部秉持互惠互利原則,在現有基礎上提升雙邊的實質關係。

王啟文也透露,外交部駐俄羅斯處才剛搬了地址,一切都正常運作。至於搬遷的理由,王啟文說,有時候是空間不夠、租金各種因素,沒有其他人為、政治力介入。

由於先前外交部並沒主動通知媒體此一訊息,外界關心是何時、為何搬遷,王啟文則說,是在最近開戰後才搬遷。他說,「搬遷館處是很早以前就(計畫的),不可能因為開戰後才要搬,這應該沒有直接的關連。大家也知道搬個地點不是一天、兩天或一個月、兩個月就可以。有時候在外館搬要弄個一年」。

根據「台北莫斯科經濟文化協調委員會駐莫斯科代表處」6月11日在網站貼出的「搬遷公告」,駐俄羅斯代表處已搬遷至新址,將於2022年6月10日重新對外開放,聯絡資訊如下:
*地址:25 Yermolayevsky Pereulok, 5th Floor, Moscow 123001, Russian Federation
*電話號碼: 7(495)909-3786(自台灣撥打);8(495)909-3786(自俄國撥打)
*傳真: 7(495)909-3787(自台灣撥打);8(495)909-3787(自俄國撥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