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會昨天通過徵召提名新竹市長林智堅參選桃園市長、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參選新竹市長,林、沈兩人都已對外宣布將於近日請辭投入選戰。被點名有機會參選新竹市長的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23日)召開記者會,痛批距離年底還有約6個月時間,卻正副市長雙雙離職,新竹市下半年至少有8項以上重大工程,新竹市民卻淪為孤兒。

民眾黨新竹市黨部上午舉行「市長副市長雙雙辭,新竹市民好心酸」記者會,新竹市黨部主委、立委高虹安偕同新竹市議員李國璋、黨籍新竹市議員參選人葉國文、許登淇及蔡文盛出席。

高虹安直言,林智堅、沈慧虹近日都宣布將請辭,投入選戰,這創下國內外政壇都極其罕見的為了選舉,而讓一座城市的正副市長雙雙離職的情況。距離年底仍有6個月時間,盤點新竹市下半年需要驗收、開工或持續施工中需要監工等重大建設至少8項以上,包括:新竹棒球場重建、光復路綠門戶計畫、香山運動中心等,每一項都是預算上億到十幾億、且影響重大的建設工程,如今市長與副市長雙雙請辭,倘若中央派任毫無民意基礎的代理市長,又真能代替新竹市民主持大局嗎?

高虹安提醒,若林智堅、沈慧虹要另謀高就而請辭,請向廣大企業和民眾看齊,業界出身都瞭解,據勞基法規定,勞工朋友工作滿3年,離職至少需提前30天向雇主預告,平民百姓企業尚且如此,對於新竹市長而言,選舉時總會稱呼新竹市民為「頭家」,那新竹市正副市長的離職,也應於30天前向新竹市民宣告,而不是自己隨意訂下6月底、7月初的離職日。

高虹安呼籲,林智堅應提出交接計畫、交接給誰?並務實完整交接市政工作,盡本份地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切勿濫用應行政中立的市政資源,來進行自身的選舉活動,公務員也不應淪為助選員。

李國璋指出,沈慧虹才剛被提名就急著放話指名高虹安「一起來場正面優質選戰」,但下秒又立馬嗆高委員是「新竹市的觀光客」,甚至還自稱自己是隻「大黑馬」,這樣言行相詭、說一套做一套的行徑,加上為了選舉背棄新竹市民的行為,實在很難讓人未來能夠對她有所期待。

會後受訪時,媒體關注民眾黨新竹市長人選何時出爐,高虹安回應,隨著國民黨、民進黨在新竹市長人選確定後,昨天黨內中央委員會議上也討論過接下來人選何時進行徵詢、並至選決會報告,黨會有相關程序安排,如同先前提名的每位縣市長人選一樣,會先廣納百川向有意願的同志徵詢,了解市政發展想法、願景,也可能會進行初選民調,會按照程序一一進行。

現場記者追問高虹安的意願,她強調,自己現在是立委,所以在立委、新竹市黨部主委身份上也一直在服務新竹鄉親、耕耘地方,黨內也會徵詢她的意願,會由黨內程序進行,至於媒體昨傳出一些潛在對象,黨主席柯文哲已經澄清過,請外界不要再以訛傳訛,感覺得到大家對第三勢力有所期待,也會努力回應這些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