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22)日通過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市長提名。可能對剛入黨的新人沈慧虹不熟,身兼總統的民進黨主席推薦時,先是將沈慧虹的名字唸成「林慧虹」,接著還說林智堅的「最佳搭檔沈..慧虹,也就是我們『五星旗、五星旗、五星級的副市長』」。

民進黨中執會今日通過提名蔡適應參選基隆市長、林智堅參選桃園市長、沈慧虹參選新竹市長,並於會後舉辦「中央地方會做事,打造五星級城市」記者會。而隔離中的林智堅則透過視訊方式出席這場記者會。

記者會首先由基隆市長林右昌、候選人蔡適應、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先後致詞。

蔡英文致詞時先是表示,「錫耀秘書長、右昌市長、文燦市長,在場的兩位候選人,我們蔡適應委員,還有我們『林慧虹』」,接著她馬上改口說「沈慧虹副市長、會紅齁,還有在線上的林智堅」。

蔡英文先感謝第一線防疫人員辛勞、國人努力,過去這段時間疫情呈現下降趨勢。距離九合一選舉,只剩下5個月,剛才民進黨中執會已經通過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市長的提名。

蔡英文說,過去這三個城市都是民進黨的艱困選區,也是國民黨執政下,發展停滯、城市光榮感消失的困境。2014年給了民進黨機會,林右昌、鄭文燦、林智堅不負重望交出亮麗的成績單。也可以從他們身上看出8年來的付出,看到非常好執政成績,也同時看到「他們都變得大隻一點,智堅市長也講,他現在也有白頭髮」。

蔡英文推薦蔡適應,是連續7個會期國會評鑑的優秀立委,這幾年基隆的每一項重大建設,蔡適應都全程參與、協助。從參與社運到職業軍人到王拓委員的助理、3屆市議員到現在第二任立委,他是認真打拼的基隆孩子。他的專業問政、勤奮打拼,有信心蔡適應一定可以延續優質市長林右昌的好成績。

蔡英文推薦林智堅說,桃園新竹是共同生活圈,也是高度高度連動。鄭文燦是五星級市長,他加速推動程式轉型,現在的桃園已經是「轉大人」,她有信心五星級市長的林智堅一定可以接棒五星級的桃園市。林智堅也是桃園女婿,回娘家服務,他的政績、執行力、新竹城市美學經驗,一定可以延續桃園五星級的治理。

蔡英文接著宣布徵召沈慧虹同志參選新竹市長。蔡英文這時說話有點卡卡說,「林智堅是五星級的市長,他的最佳搭檔沈..慧虹,也就是我們『五星旗、五星旗、五星級的副市長』」。

蔡英文說,他看到林智堅對市民的承諾一一落實。新竹的改變沈慧虹全程參與,她是交通專家,她從基層到中央,總是在第一時間、在第一線用專業第一的角度傾聽意見、耐心溝通。親力親為落實執行。過去8年的新竹經驗就是沈慧虹的經驗,相信五星級的副市長沈慧虹一定能無縫接軌五星級的市長林智堅的經驗。

蔡英文說,要交給三位候選人共同任務,全力爭取市民支持,延續執政團隊會做事的招牌。「蔡適應加油、林智堅加油、沈慧虹加油、民進黨加油」。最後並為蔡適應、沈慧虹披上彩帶。

在問答期間,媒體詢問沈慧虹剛剛蔡英文口誤唸錯名字、還有稱「會紅」,沈慧虹則說,她的名字的諧音,長輩命名應該沒有想到太多年後「慧虹」這個字眼會那麼紅。但這個名字帶給她非常大的好處,相信選擇沈慧虹、新竹一定紅,所以,「主席心心念念也希望新竹會紅的」。

民進黨新竹市長候選人沈慧虹及基隆市長候選人蔡適應(右)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