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是明年7月才屆齡退休的警政署長陳家欽,今(22)天傳出已於6/20遞出提早退休申請,而內政部長徐國勇當天就已批准,此案已報行政院,待銓敘部核定通過後就會生效。陳家欽將於6月28日主持最後一埸全國署務會議後退休,並於6月30日舉行交接典禮,署長一職由高雄市警局長黃明昭接任,該人事異動也已報呈總統府,如無意外,應該近期公佈。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受訪時,也僅輕描淡寫地說,「任何人事有變動,就會向外界報告」。

蘇貞昌昨天主持治安會報時,還在會中特別感謝陳家欽,在第一線帶領全國7萬4000多名警察,為治安工作盡心盡力,做出良好成績,包括:協助在機場防堵非洲豬瘟病毒入境,以及掃黑、緝毒、打詐、破獲犯罪組織、選舉與公投秩序維護、交通安全及防疫等各方面,陳家欽皆親自督管第一線人員,給予政府最大協助,民眾也對於警察維護治安給予高滿意度的肯定。未料,今早就傳出陳家欽已申請提早退休一事。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有關重要人事的處理要報行政院核定,目前程序還沒到核定階段,在尚未確定前,不會對外說明。

 陳家欽在2017年繼陳國恩之後接任警政署長,至今已任4年9個月,任期長度僅次於王卓鈞,但明年7月才屆齡退休的他,突然選擇申請提早退休,令警界震驚。陳家欽向媒體證實此事,也強調外傳他因人事、政治關係選擇退休都是空穴來風,他是為了警界的傳承,並以大局為重,會選在這個時間點,是要讓高層有時間布局。

原本外界猜測,台北市警察局長楊源明、高雄市警察局長黃明昭及警大校長陳檡文等3人,都是下任警政署長的熱門人選,但稍早傳出高雄市警察局黃明昭將在30日交接典禮後任職警政署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