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拋出興建「金廈大橋」的主張,引發外界熱議。不過,陸委會發佈嚴正駁斥,並批將興建「金廈大橋」作為「小三通」的延伸,是無知主張和荒謬比擬,提醒推動兩岸事務應以國家安全為最高考量。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22日)強調,透過「金廈大橋」讓金門成為「和平示範島」,真正達成「和平中立」的新核心價值。

蔡壁如於臉書發文指出,實際走訪金門,金門人要的是和平繁榮,而廈門人則是十分響往台灣的民主自由。透過「金廈大橋」讓金門成為「和平示範島」,可以是一個讓民眾討論的議題。

蔡壁如表示,事實上,開放金門小三通,是蔡英文在陸委會時期就已經提出、民進黨在陳水扁執政時也已經說要「金馬撤軍」,金馬非軍事化,是民進黨執政時期就已經在做的事。

蔡壁如說,因為民進黨的政策,讓民進黨完全執政的現在,登記在籍的金門駐軍有6000人,真正駐在金門的軍人只有3000多人,加上目前國軍的福利很好,還有週休二日,所以,實際在金門駐紮的軍人,約只有2000多人左右。

她認為,這樣的兵力配置,金門的「戰略地位」早已不復當年,更沒有「國安防線」可言。

蔡壁如強調,從務實面來看,目前的金門,民生和經濟幾乎都仰賴廈門;廈門人則是對台灣的民主自由非常響往。多數金門人都希望能有一座金廈大橋,可以促進金門的經濟繁榮。

蔡壁如直言,在民進黨執政下,金門已經變成一座「非軍事化的和平島」,既然金馬非軍事化是民進黨的政策,就應該更要有經濟發展的空間。目前的現實是,金門的「戰地觀光」已經取代了「反攻前哨」,為什麼不讓金門成為一個「和平廣場」?為什麼不讓金門成為一個「民主示範島」?

蔡壁如說,她認為只有拋棄意識型態的統獨爭議,讓金門成為「民主示範島」,才能真正達成「和平中立」的新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