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角逐台北市長的無任所大使林佳龍21日拋出政策牛肉,提供結婚生子的新人最高20萬的「成家基金」、40歲以下的女性凍卵補助,但遭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潑冷水稱「生養不是錢的問題」。林佳龍回應,現行社會福利完全忽略了30歲到50歲的年輕人,減輕年輕人的負擔後,稅收也可能因此增加,這是社會投資的政策,他強調「錢要用在刀口上」。

黃珊珊21日提到,生養是一個人生、工作、生活跟價值的選擇,生養不是錢的問題,而是是否有適合的環境能夠生養,若只單純提供補助,薪水還是兩、三萬沒有增長,還是不會有生孩子的意願。對此,林佳龍指出,台北的年輕人很辛苦,台北市的人口快速減少,現在只剩下275萬人,很多社會福利都做在托幼及托老,應該想辦法減輕年輕人的成家立業的負擔。

林佳龍續指,以台北市1年大約1萬2千對結婚的市民,給予1戶20萬元的成家基金,作為30歲至50歲年輕人的後盾,而不是兩手一攤說這個是錢的問題,錢是要用在刀口上,現行社會福利完全忽略了30歲到50歲的年輕人。減輕年輕人的負擔後,他們就更容易住在台北,在這裡工作、成家立業、養兒育女、孝順父母,相信政府稅收也會增加,這就是一個社會投資的政策。

另外,針對黃珊珊請辭台北市副市長一事,台北市人事處說明,根據《公務員行政中立法》並沒有規定要請辭,僅要休假,根據公務員行政中立法規定,若參選要在11月10日起依規定請休假。林佳龍表示,相信黃珊珊不會拖到11月,她現在忙於防疫工作,應該會在登記之前做決定,也應該會遵守行政中立。

至於是否會在民進黨正式提名前先遷戶籍到台北市展現決心?林佳龍說,他在台北有家,他是台北出生的「艋舺囡仔」,41歲之前的戶籍都是在台北,這些年到台中去奮鬥、深耕基層是一個階段,所以對他來說在台北住不是問題,戶籍也都只是一個形式,最重要的是對首都發展他有使命感,民進黨在台北市的提名採徵召,他就是全力做準備,相信黨中央會做最好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