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友好!短短2星期內,連續2位立陶宛次長級訪問台抵達台灣,尤其近日中國21日再出動29架共機侵擾我國西南空域,創下今年第3多的紀錄,卻也阻擋不了國際對我的支持,立陶宛農業部政務次長吉爾卓帝斯(Egidijus Giedraitis)率團訪台,今天(22日)清晨6時45分搭乘華航CI62班機降落桃園國際機場,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前往B9國賓門接機。

此次吉爾卓帝斯訪台,將參加「2022台北國際食品展」開幕式,並為立陶宛館揭幕,另外將出席立國麵粉說明會,以及台立食品廠商媒合會等活動,並由我外交政務次長曾厚仁設宴歡迎。

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表示,這是繼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政務次長聶琉嫻娜(Jovita Neliupšienė),本月12日造訪台灣後,立陶宛高階官員在一週內再度造訪我國。

根據外交部提供的資訊,農業合作是台立雙邊的重點合作領域之一,吉爾卓帝斯率團來訪,標示台立農業合作對話邁入新的里程,雙方並將針對全球關注的糧食安全、食品安全與氣候變遷等議題,分享經驗與加強鏈結,進一步鞏固雙方以共享價值為基礎的友好夥伴關係。

早在吉爾卓帝斯訪台前,早已經有立陶宛食品局高層提早率領10家廠商來台,為了參加食品展進行準備,還特別訪問曾在今年初,霸氣收購遭中國惡搞的立陶宛黑蘭姆酒的台酒公司。

外交部表示,此次在威權主義擴張對全球自由民主及國際秩序帶來挑戰之際,台灣與立陶宛的團結,可望成為守護民主韌性的全球典範。

,立陶宛農業部政務次長吉爾卓帝斯22日率團訪台,清晨6時45分抵達桃園國際機場。   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