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天氣晴朗炎熱,午後僅在山區有局部零星的陣雨,氣象專家賴忠瑋表示,今(22)日預計各地高溫普遍可以達32度以上,且受到氣流過山後下沉增溫影響,4地區會特別炎熱,需要留意36度以上高溫;另外,預估週末期間午後雷雨機會增加,範圍也會擴大。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賴忠瑋指出,今明兩天相當炎熱、各地晴朗,午後雲量會增加,但僅有山區有局部零星陣雨,平地降雨機會不高;溫度方面,白天高溫普遍都有32到34度,中南部、東部及大台北盆地則要留意有機會出現36度以上高溫,紫外線過量到危險等級。

至於為何氣溫如此高?賴忠瑋則說明,主要是受到太平洋高壓籠罩,下沉氣流會增強,抑制雲系生長,因此會特別晴朗少雲,日曬也就特別明顯;偏南風及西南風也持續帶來南方的暖空氣,使氣溫上升,位於背風側或盆地地形的地方,則會因為氣流過山後下沉增溫,而特別炎熱,如大台北盆地、南投、花蓮和台東等地就要特別留意。

賴忠瑋表示,夏天氣溫上升速度很快,除非有午後雷陣雨,否則氣溫要到傍晚或晚上才會降到30度以下,預計週五(24日)至週末太平洋高壓有略微減弱的趨勢,午後雷雨機率會增加,下雨範圍也將不只侷限在山區,不過上午各地還是相當晴朗,仍會出現34至36度的高溫,只是降溫的時間會因為下午後雷雨而稍提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