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2歲男童恩恩因確診重症不幸死亡,今錄音檔曝光後,外界發現消防局與恩恩媽媽,為聯繫新北衛生局同意派救護車,超過1小時,質疑當時派救護車是否要經過衛生單位許可的制度殺人?新北市長侯友宜則回應,當初按「中央標準作業流程」處理。指揮中心記者會上,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指揮官陳時中4月16日曾於記者會中說,就當時就所獲得的資料評估,時序上並沒有特別延誤的地方,但他也強調,當時陳時中也說過程中有需要檢討的地方。

2歲男童恩恩因確診重症不幸死亡,恩恩父想找出的錄音檔今天曝光,中間消防局與恩恩媽媽,為聯繫新北衛生局同意派救護車,超過1小時。外界質疑當時派救護車是否要經過衛生單位許可的制度殺人,新北回應當初按「中央標準作業流程」處理一事,羅一鈞指出,指揮中心於去年6月1日所公布的COVID-19緊急救護指引中,曾有規定民眾若自述快篩陽性或者是確診者,請求就醫、派救護車過程當中,若經由119確認報案人符合3種症狀:1意識不清、2喘或呼吸困難、3持續胸悶或胸痛。

只要符合上述任一項症狀,即可由119通知最近的防疫專責隊或防護救護隊出動,而出動過程中可積極聯絡衛生機關來後送指定醫院。即表示並非要聯絡完後送醫院,救護隊才能出動,且中央訂定的指引,地方有權調整或微調。

羅一鈞表示,指揮官陳時中4月16日於記者會中說明恩恩事件,陳時中表示初步看來沒有延誤送醫,但當時陳時中也表示過程中有需要檢討的地方,也會精進讓時間縮短。羅一鈞表示,未來針對這部分,會再蒐集到更多資料後再檢視,並與相關單位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