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變異株入侵台灣導致確診人數一路飆升,產險業者損失慘重,防疫保單理賠受防疫政策調整與確診人數大幅增加,衍生不少問題。台灣防疫保單還被美國媒體形容如同「一場賭博」,金管會回應,今年初發現疫情風險出現變化,已連發20道公文向業者示警,業者也下調防疫保單保額,在監理面「金管會隨時有在進行處理」。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台灣保險公司去年銷售數百萬張防疫保單,隨著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暴增,防疫保單理賠總額可能超過14億美元。台灣保險公司誤判疫情風險,付出不菲代價,防疫保單如同「一場賭博」。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21日澄清,防疫保單當初是按照當下風險係數進行處理。

林志憲指出,今年初保險局發現整體疫情風險屬性有改變,但有部分公司仍銷售高額補償給付的防疫保單時,保險局今年首季針對14家產險業者、37張備查制防疫保單連發20道公文示警,請業者檢討保單對稱性,是否符合保險保障機制、損害填補原則及相關風險控管機制,後續業者也開始降低防疫保單保額。

林志憲強調,保險局監理面隨時有在進行處理。保險局要求各公司檢討四大問題,包括「一、對稱性問題;二、是否符合保障機制;三、是否有損害填補原則;四、相關控管機制等」,後續各公司也陸續降低保額、或下架商品,顯示保險局在監理上都有隨時處理。

金管會統計顯示,目前市面上已沒有任何一張防疫保單,僅有7家保險公司銷售12張疫苗險,其中5家產險銷售8張疫苗險、2家壽險銷售4張疫苗險。疫情迅速爆發讓產壽險業者措手不及,遭「防疫保單理賠風暴」波及無不損失慘重,幾乎全數下架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截至目前僅剩1家壽險公司銷售海外突發疾病醫療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