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總統尼尼斯托 (Sauli Niinisto) 在赫爾辛基與歐洲議會主席梅索拉(Roberta Metsola) 舉行的聯合新聞發佈會上回應是否認為芬蘭將在 9 月前成為北約成員國時稱,「我不想給出明確的時間框架,但問題仍然沒有解決,可能不會發生在 9 月之前」。

芬蘭總統辦公室指出, 20 日在布魯塞爾與土耳其瑞典就同意北部國家加入北約申請的談判取得了進展。土耳其外交部副部長兼巡回大使塞達特∙奧納爾此前表示,土耳其與瑞典和芬蘭進行有關加入北約的談判,土耳其並未就時間給出限制。奧納爾表示,土耳其期待改變態度並在所承擔義務的框架下採取具體措施。

在俄羅斯於烏克蘭開展特別軍事行動的背景下,芬蘭和瑞典於 5 月 18 日向北約秘書長提交了加入北約的申請。土耳其已阻止審議這些申請的進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 (Recep Tayyip Erdoğan) 表示,安卡拉無法對芬蘭和瑞典的北約成員資格做出肯定回應,因為土方無法相信這兩個國家在與被土耳其認為是恐怖組織的庫爾德工人黨代表關係方面所作出的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