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0)日在邊境攔截17例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及BA.5。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21)日再度重申,截至目前為止攔截到的個案,都屬於無症狀或輕症,讓大家不用過度恐慌,但他強調,由於傳播力較強,的確有可能造成二次感染

羅一鈞表示,昨天的17例中,以BA.5為主有14例,而BA.4則有3例。羅一鈞指出,感染BA.4及BA.5的重症比例並沒有增加,也尚未有案例突然暴增的情況,情況算是穩定,不必擔憂。目前在機場唾液篩檢所攔截到的BA.4及BA.5個案,都屬於無症狀或輕症,沒有發現中重症的案例,且從國外統計來看,感染後出現重症比例並未增加。但羅一鈞同時也強調,由於BA.4及BA.5傳播力較強,有可能造成二次感染,是需要注意的部分。

至於大家所關心的「二次感染」,羅一鈞也在記者會中說明指出,目前傾向稱為「重複感染」。專家們認為若是要判定為「重複感染」,需有二大條件,第一必須要有症狀惡化,第二是搭配抗原快篩陽性或是PCR陽性且Ct值小於27。同時符合這兩項條件,就不需要再做基因定序。若有需要才送定序,用來釐清是否有新的變異株。

羅一鈞表示,「重複感染」需搭配通報系統、申報碼及投藥流程等等配套措施的修訂,日後完成之後會一併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