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 ( 21 ) 日報導,隨著烏克蘭抵抗俄羅斯進攻,烏軍表示盧甘斯克地區的戰況激烈。烏克蘭總參謀部表示,俄羅斯部隊的重點是防止烏克蘭襲擊在斯拉夫揚斯克(Sloviansk)方向作戰的俄軍,並對該地區的民用基礎設施使用大砲。

根據總參謀部的說法,烏軍在北頓涅茨河(Siverskyi Donets River)沿岸繼續抵抗俄羅斯,伊久姆(Izyum)地區也因烏軍反擊俄軍補給線,導致戰況更激烈。總參謀部還表示,俄軍正試圖遏止在赫爾松(Kherson)邊界進攻的烏克蘭軍隊,並對前線後方的定居點進行了多次砲擊和火箭襲擊。

據烏克蘭軍方稱,儘管來自多個方向的砲擊持續不斷,烏軍仍在盧甘斯克地區的北頓涅茨克市及其周邊地區抵抗俄軍的猛烈進攻。總參謀部稱:「俄軍還在北頓涅斯克以南的幾個地區進行空襲。敵人並沒有停止攻擊,以建立對該市的全面控制。」

北頓涅茨克的烏克蘭抵抗力量主要來自該市西部的阿佐特化工廠(Azot Chemical Plant),數百名平民也在那裡避難。盧甘斯克地區軍事管理局局長謝爾希.海戴(Serhii Hayday)表示:「北頓涅茨克工業區的激烈戰鬥仍在繼續。俄軍襲擊了阿佐特第一入口的建築物,向磚廠的領土開火,也在三座橋樑附近開火。」

海戴在烏克蘭電視台說道:「北頓涅茨克沒有電、沒有水也沒有煤氣。醫生仍留在醫學園區的一棟建築中,我們無法運送人道主義貨物,因為軍事行動處於活躍階段。」

他補充,阿佐特約有 568 人,但他們拒絕撤離。「我們甚至拍了影片,在影片裡與人們交談,他們拒絕離開。基本上,這些都是企業員工和他們的家人,約有 100 多人。他們仍然有水、食物和最簡單的醫療用品,他們有好幾個星期的補給。」

此外,俄軍正試圖逼近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並切斷北頓涅茨克剩餘的烏克蘭軍隊,以完成對盧甘斯克的佔領。海戴週二表示,利西昌斯克遭到猛烈砲擊,「 10 多座高層建築、私人住宅和一個警察局大樓被摧毀。」

俄軍近日在北頓涅茨克(Sievierodonetsk)取得重要進展,外媒評俄烏戰爭進入關鍵階段。   圖 : 翻攝自CCTV(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