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大鑫公司進口的富樂快篩混充中國黑心貨事件延燒,國民黨團質疑負責審查EUA(緊急使用授權)的食藥署涉嫌包庇。食藥署長吳秀梅因此親上火線回應,稱食藥署是依據大鑫提供的美國FDA緊急授權資料才核准EUA,大鑫是獲得EUA後才將不同產品「改包裝」混充。對此,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21日)質疑, 每件產品都有型號,相當於產品的身分證明, 所有檢驗產品都是認型號,不認名稱,因此真相不是食藥署天真被騙得徹底,就是食藥署一路開綠燈,

面對藍綠立委都要求下台。吳秀梅昨出面回應,大鑫送交的EUA申請書上,明列製造廠位於美國加州聖地牙哥,檢附的說明函上也寫明申請的進口產品是由美國ACON公司生產製造,是經美國FDA緊急使用授權的Flowflex家用快篩試劑。

吳秀梅還稱,當時在制訂EUA辦法時,因為要趕快因應緊急公共衛生情事,所以跟一般的查驗登記許可證是不一樣的,本來在EUA申請上就沒有要求查廠報告。

但洪孟楷直指,吳秀梅昨回應大鑫申請富樂快篩試劑案,根本就是漏洞百出、完全心虛,從6月15日到6月20日的說法,全都指向廠商欺騙、黑心無良、譴責廠商、嚴辦違法廠商,廠商敢賺黑心錢、發國難財,絕對罪該萬死、嚴辦到底,但是誰讓黑心廠商進來?這才是重點。

洪孟楷強調,每件產品都有型號,相當於產品的身分證明,無論銷往世界哪個國家,縱使名稱翻譯有所不同,產品型號永遠不會變。大鑫進口的黑心快篩型號為「L031118B5」,吳秀梅昨向媒體秀出的所謂通過美國FDA富樂快篩試劑外盒包裝,型號同樣也是「L031118B5」,在艾康公司官網上特別註明產品都在中國製造,甚至官網上還放置QA,表示快篩試劑在中國製造,使用安全性有相關註冊,並且有ISO文件,換句話說,艾康公司向美國FDA申請EUA時,已經充分揭露產品都在中國製造,並且備有ISO文件。

洪孟楷表示,同個型號在美國申請,標示在中國製造,提供中國工廠ISO號碼,產品但到了台灣食藥署,完全不需要提供相關文件,只有大鑫公司自己手寫美國廠商地址,沒有填寫生產地,相信食藥署上上下下都很清楚,產品型號代表了產品身分證,所有檢驗產品都是認型號,不認名稱。

洪孟楷強調,國民黨團再次呼籲吳秀梅,請公布醫優、大鑫公司申請案,所交出的原廠授權書、GMP證書、生產工廠ISO證書和工廠配置圖,請吳秀梅不要再閃躲、直球對決,真相只有一個,不是大鑫申請文件全部造假,食藥署好傻、好天真被騙得徹底,就是食藥署一路開綠燈,放水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