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日前上線了一個晶片設計網站,表示該網站能夠讓大家更大規模的客製化晶片,且允許開發者不需要花任何一塊錢就能製造出實體晶片。

Google與SkyWater Technology晶圓代工廠和IC設計業者Efabless共同合作,完成此網站。網站內提供完全開放的製程設計套件(PDK)和相關工具,以便任何開發人員創建可製造的晶片設計。在網站裡,Google提供了完整了教學步驟、學習的課程,但要能夠自學學會相關知識,顯然並非易事。因此,此網站更大的意義在於為半導體產業的學生和創業者提供設計晶片樣品的機會。

此外,有市場相關人士表示,現階段即使僅僅是使用40奈米製程的流片,一次的成本也在30至50萬美元左右,這樣的金額對於想踏入這個市場的新鮮人,算是非常高的門檻。所以,這樣的平台對於晶片產業的創新發展來說,可以說具有相當正面的刺激效果。

Google成立這個網站,一方面是在做公益,增加外部形象,另一方面也是從開放資源做為起點,引領產業的發展,奠基自己的影響力與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