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 5 月 11 日宣布,國會成員一致通過決議,認定俄羅斯為支持、實施恐怖主義的國家,隨後俄羅斯揚言考慮將立陶宛視為「非法」獨立。俄羅斯外交部近日又發表聲明,稱立陶宛切斷通往俄羅斯「飛地」 ( 與本土不相連 ) 領土「加里寧格勒州」(Kaliningrad Oblast)的鐵路運輸,對此,立陶宛外交部 20 日則回應,這個限制是依據歐盟對俄的制裁手段。

俄羅斯外交部當地時間 20 日表示,立陶宛突然下禁令,封鎖通往加里寧格勒州的鐵路貨運路線。俄羅斯要求立陶宛停止這項禁令,並強調此舉基於先前和歐盟簽署俄國領土過境問題的的聯合聲明下,已違反國際法律義務。

加里寧格勒是俄羅斯在波羅地海擁有的其中一個不凍港,也是其重要軍事外飛地。俄羅斯警告,若立陶宛不恢復貨運路線,將採取行動維護國家利益。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 (Peskov) 也譴責,這是前所未有、非法的行為,俄方將此視為封鎖俄羅斯的一部分。

立陶宛 18 日起禁止俄羅斯在加里寧格勒州運送遭歐盟制裁的貨品,立陶宛外交部長格比亞魯斯·藍斯柏吉斯 (Gabrielius Landsbergis) 指出,這項禁令的依據為歐盟第 4 波對俄制裁,並非立陶宛單方面或特殊的決定。

但俄羅斯認為,歐盟禁止轉運、進出口的對象範圍是國與國之間,加里寧格勒州屬於俄國領土,理應不受此規範。

加里寧格勒州位於波羅地海,是俄羅斯擁有的其中一個不凍港,也是其重要軍事外飛地。   圖:翻攝自為基百科公領域

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   圖 : 翻攝自微信 / 俄羅斯旅遊中文網

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   圖:翻攝推特@JoeO65640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