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工逾 10 年的大巨蛋(台北文化體育園區)爭議延燒,台北市議員苗博雅今(20)日揭露 2020 年版遠雄投資計畫書中,內容明確主張大巨蛋不再規劃做為職棒場地使用,原先計劃職棒每年 20 場,新版中全數取消,讓苗諷刺稱大巨蛋成了「巨型障礙物」。

苗博雅 20 日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專訪時稱,根據遠雄 2020 年新版投資計畫書,2011 年得標時曾承諾體育競技類比賽第 1 年辦 10 場,第 4 年後每年 20 場的計畫,新版卻更改為往後每年 10 場;國際賽事的首年 6 場,營運 4 年後每年 8 場的計畫更是直接被取消。

苗博雅表示,新版計畫書除取消職棒賽事、減少國際賽事外,反將演唱會場次從每年 14 檔增加至每年 36 檔,「減少職棒、體育競技,增加演唱會,這就是遠雄的態度。

她批評廉政委員會於柯文哲 2015 甫上任時就建議和遠雄解約,但柯沒照做,現在就不太可能解約,因為大巨蛋已經完工,市府從起初就作了太多讓步,現在幾乎已經退無可退。

苗博雅認為柯文哲有點「被遠雄牽著鼻子走」,原先規劃作體育賽事場地的大巨蛋,將淪為商業娛樂導向的「鴨蛋」。「若大巨蛋沒有職棒,那蓋在台北市中心就只是個巨型障礙物罷了」。

對此,北市府日前已發布新聞稿澄清,指出依照遠雄公司 109 年提報投資執行計畫書修訂資料的「營運計畫」所示,大巨蛋體育館啟用後,該公司將積極爭取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使用,初期以開幕賽、明星賽及季後總冠軍賽為優先,並爭取增加季賽場次;長期以爭取職棒球隊作為主場地使用為目標。因此,並無大巨蛋沒有規劃職棒使用情事。

而新版計畫書中,北市體育局認為每年 10 場體育比賽不符合該館的興建目的,早在去年 6 月 10 日就發文要求該公司重新檢討,並盡量多舉辦運動賽事,絕非毫無作為。市府更於進行營收分潤估算作業時,已先將運動賽事提高為 48 場,提高比率達 4.8 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