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工業地在短短三年間從沉潛狀態躍升為工業舞台上的要角,交易價格大漲近三成,關鍵的2020至2021年間,市場待售物件幾乎淨零掃空。天威商用不動產市場研究部經理張浩人表示,岡山是鏍絲產業的大本營,技術、資本長期根留台灣是最主要原因。

天威商用不動產為南部大型工業商業不動產專家,提供業主深入淺出的區域產業分析、市場物件第一手資訊。期許提供南部企業主們最佳的土地資產建議。

張浩人說,岡山人的驕傲除了羊肉爐、豆瓣醬,大賺外匯財的「螺絲產業」早已佔世界一席之地。這一批四、五十年前就白手起家的大老闆們,多半是工人背景出生身,競兢業業的工作態度,象徵南部人的純樸打拚精神。

長期耕耘岡山區的天威商用不動產岡山區經理人魏雅宣指出,這裡的老闆們性格率直、豪邁,做生意說話算話,重感覺,造就岡山高度忠誠的「產業地緣發展」。90年代當許多本土企業選擇⻄進中國、把資本和技術帶離台灣的時候,螺絲窟的老闆們把錢和人才繼續留在岡山和路竹。20-30年來的持續精進,讓台灣製造的螺絲上了太空梭、高級車、電動車及多數歐美人的居家生活。

魏雅宣說,即便遇到中美貿易戰、疫情肆虐全球,岡山很多螺絲大廠還是很賺錢,特別是這兩年。當一個區域多數人都做生意賺到錢,自然土地資產價值會具備「向上爆發」的潛力。

張浩人分析,南部土地價值長期被低估,基期極低,但不代表這個漲價時機不會到來。多數人相信這兩年台商的資本回流,造成了南部工業地大漲。但還有一個潛在因素是「網路」的發達及「Line群」的傳播效率,讓資訊流通的力道高度提升。

當過去工業土地已悄悄達到每坪20-30萬的價值時,許多專注本業的南部工廠老闆卻未察覺。但網路群組的發達,讓這群老董能即時更新成交資訊,現在更加願意挑戰市場成交價,也是這種典範轉移效應,讓南部的工業土地銷售,開始活潑熱絡、追近北部工業地產的水平。

魏雅宣表示,支撐岡山房地產增值的基礎面,就是「未來發展性」。如果僅單靠螺絲業者,其實並不足以點燃岡山這兩年的土地交易動能。台積電楠梓設廠效應、南科到高雄S型廊道成型,岡山正好位在S廊道的中間,這些因素大大改變岡山氛圍,朝科技產業鍊發展才是起漲引爆點。

她強調。捷運路竹延伸線,帶動岡山省道周邊工業地上漲,橋頭科學園區招商、與岡山聯外道路拓寬,眾多科技業與物流業者已開始朝岡山駐點。她說,預期心理導致價格只漲不跌,甚至有待地主選擇惜售。

本洲工業區去年幾個中大型個案,一推出就成交,總銷達30億,而位在即將開闢岡山第二交流道嘉新東路旁的甲工廠房,去年成交實價登錄也已經到達28.7萬/坪。根據調查2020至2021年間,岡山工業土地成交漲幅達30%。如今時間進入2022年,待售案件難尋,北部高科技及物流業者詢問度持續上升,預期各項利多建設陸續完工後,岡山待將會再有一波漲幅。

本洲工業區空拍圖。    圖:天威商用不動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