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日前敲定今年新竹市長選舉徵召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參選後,原先「藍綠白」互相牽制的局面也逐漸明朗化。傳出國民黨在新竹市進行假投票後,將於這周三的中常會通過提名「六連霸」的資深議員林耕仁參選。

現任新竹市長林智堅確定轉戰桃園,之後留下的新竹市長短暫職缺,則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欽點沈慧虹代理並參選新竹市長。綠營備戰已久的鄭宏輝失去舞台後,連帶牽動國民黨布局,在新竹市「藍白合」機會逐漸渺茫下,藍營的可能人選,包含立委鄭正鈐、林耕仁,以及一度傳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屬意學者背景的清大副教授翁曉玲。

其實,國民黨新竹市議會黨團早在去年7月就自辦過初選民調,結果由林耕仁壓倒性勝出,但國民黨中央始終未正式提名新竹市長人選。有消息指出,朱立倫認為林耕仁全國聲量、知名度太低,提名意願並不高,面對國民黨中央一再卡林,已讓新竹在地藍營議員反彈,在國民黨黨秘書長黃健庭6月10日赴新竹市與市議會黨團座談期間,就明確表達地方的焦慮與不滿。

在新竹在地藍營議員團結支持林耕仁,更不斷施壓國民黨中央盡快完成新竹市長提名的情況下,連身兼國民黨市黨部主委的議長許修睿都在新竹下達「軍令狀」,拿放棄議長的連任當賭注,稱願扛起新竹市長一役勝敗,就是要支持林耕仁參選。

據瞭解,在林耕仁假投票、民調確實都領先同黨潛在對手的情況下,國民黨中央為避免重演桃園、苗栗的黨內提名爭議,在新竹這一局願意妥協尊重地方,將在這周三中常會由朱立倫宣布徵召林耕仁參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