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選戰小組召集人、立委蔡壁如日前接受廣播專訪時,被問及是否有7成可能參選新北市長、軍令一下就要選?蔡坦言「對啊、對啊」,但蔡壁如隨後接受媒體訪問卻稱,這是一個有被討論,但不可能實現的議題。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0日)也說,民眾黨只是個小黨,也不太可能每個地方都派候選人,並直言新北市要派市長候選人與否,「一直沒拿到檯面上討論」。

雙北市長柯文哲、侯友宜今日為了2025世界壯年運動會組織委員會第三次委員會議同台,並於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蔡壁如是否可能披民眾黨參戰新北市長,傳出柯私下勸退,媒體質疑是否為藍白合鋪路?柯回應,選舉首先要有候選人,還有也要誠實地說,民眾黨只是個小黨,要有經費、組織等資源,也不太可能每個地方都派候選人,這是個很事實的問題。

柯文哲坦言,黨內選決會有各式各樣的討論,「不過,新北市要派市長候選人這條,一直沒拿到檯面上討論。」

現場媒體追問,若民眾黨針對新北市長選舉不提名人選,小雞擔憂沒母雞怎麼辦?是否會爭取侯友宜支持?柯文哲表示,當然是能幫就幫,但侯友宜也有自己的議員要輔選,他倒覺得可以幫忙的話,就幫忙。

不過,柯文哲也強調,打選戰時,講真實一點,候選人自己要努力,靠站台能轉移多少票?「我看很差、很少」,政黨的組織則是另外一回事,純粹找一個名人來站台,票要轉移,以他自己的經驗來說,效果都不是很好,所以有時候打選戰,最後還是候選人的個人特質、努力,這一定的,還有政黨組織也有些奧援,幫忙募款等,「不過,剛好是本黨最弱的地方,那也沒辦法!」

侯友宜則指出,自己與柯市長一樣的心情,好好做事,事情做好最重要,也才是市民所要。

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2025雙北世界壯年運動會組織委員會第三次委員會議。   圖:張良一 / 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2025雙北世界壯年運動會組織委員會第三次委員會議。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