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20)日揭露,桃園機場第一航廈自助行李託運設備新建工程中,使用的輸送機設備,竟有大量零件來自中國著名軍火集團,甚至整部設備根本是在中國組裝,再拆分後運至台灣重組,其軟體同樣出自該集團,「台灣石斑魚賣不過去,卻讓中國軍工集團堂而皇之進國門,實在諷刺」。

林俊憲指出,桃機今年1月招標「第一航廈自助行李託運設備暨報到櫃台複滾帶新建工程」,總預算3.56億元,其中招標文件載明自助行李託運設備的電腦控制系統、監控系統、資安檢測等項目不得使用中國產品。不過,根據桃機資料,得標廠商新鼎系統公司所採用的輸送機設備,其零組件大部分產自中國,並在中國組裝,而整套系統最重要的PLC(可程式邏輯控制器),其硬體雖然是日本品牌,但關鍵是「PLC內的程式語言是由中國製造商提供,存在後門風險」。

他說明,PLC就像是整套設備的大腦,負責發送指令,控制整套設備運行,由於輸送機的相關參數是製造商所有,屬於營業秘密,因此PLC內的程式語言都是由輸送機業者提供給統籌的系統商,否則會有運轉磨合的問題,這次採用中國廣州北方機電的輸送帶應不例外。

林俊憲強調,新鼎這次合作的廣州北方機電,是中國北方工業集團(又稱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旗下的子公司,北方工業不僅是中國國務院直屬的央企,更是解放軍最重要的供應商,包括99式主力戰車、95式制式步槍,都是由北方工業生產。「這樣一間高度威脅台灣安全的公司產品,能夠用在國門嗎?」

林俊憲批評,近幾年桃機工程弊端頻傳,包括承辦人員收賄、設備故障、施工進度嚴重落後等,立法院都支持桃機提出的預算,卻是這種成果,他要求交通部政風處、桃機必須徹查,全力把關國門安全。

對此,桃機公司副總范孝倫表示,新鼎在投標時,有把廣州北方機電列為設備供應商一環,原以為是小構件供應商,因此未特別注意,且設備都必須經過審查、檢驗等數道程序,會要求監造單位和廠商確實依規定處理,並優先採用國內產品。

監造單位、世曦工程公司協理施亮輝說,會嚴格把關,絕不允許採用廣州北方機電的產品及零組件,請大家放心。交通部政風處副處長徐慶全則表示,交通部將會向桃機公司查明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