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兩位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彭盛韶、王景弘今(20)日上午偕同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研究員劉威辰、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等人,共同召開「助青年還是助炒房侯友宜社宅還回來」抗議記者會,公開譴責新北市長侯友宜的居住政策開倒車。侯友宜今天被媒體詢問此事時表示,會以青年人的需求做多元的規劃、多元的選擇。

時代力量新北市黨部表示,今年接連傳出,新北市府公辦都更分回戶預計做社宅的板橋案、汐止案,有意改為預售屋進行標售,2018年時任新北市長的朱立倫承諾,市府分回的235戶會全數作為青年社宅使用,然而現在侯友宜卻想標售,公有地恐淪為助漲房價幫兇,難道「社宅是侯友宜眼中的賠錢貨?不如賣掉充值財庫?」

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表示,新北已完工社宅僅不到7000戶,而新北市的租屋需求高達17萬戶,是六都最高,對比荷蘭社宅率30%還差很遠,「這樣的社宅進度,侯友宜有什麼理由把公有地標售?如何對400萬新北市民交代?」

彭盛韶指出,侯友宜任內「被消失的社宅」不只板橋民權段一案,另外還將包括舊新莊派出所公辦都更案分回234戶、汐止國小附近公辦都更案分回一整棟約125戶,以及永和大陳公辦都更案「勝開大地」分回二、三、四房型共94戶,這些地點都非常適合做社宅,「侯友宜市長是否要說清楚、講明白,這些分回戶未來不會堅持要標售,否則,這不就是明顯在圖利建商、助漲房價嗎?」

王景弘表示,這兩年房價跳漲,雙北已沒有在地青年的容身之處,只能被迫越搬越遠,這些鄰近市中心、有捷運站、租金又低於市價的社宅,是年輕人在城市求生的最後寄望,希望侯友宜「體恤100萬新北青年扛著高房價、高房租的痛苦,把社宅還回來」。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怒批,侯友宜自己曾說過,社宅要蓋在交通方便的地方,才不會沒人住。而現在市府手上,就有板橋站對面、新莊站對面、汐科火車站附近、永和萬大線站附近的四大都更分回戶,總計可釋出688戶社宅,大眾運輸非常方便,「侯友宜難道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

侯友宜今天被問到社宅政策時表示,青年社會住宅是以青年人的需求做多元的規劃、多元的選擇。有關分回房地規劃用途,新北市政府回文指出,將視市府政策需要,以及中央擴大租金補貼政策的實際執行成果,整體規劃分回房地的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