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鑫資訊公司涉嫌以中國劣質快篩混充美國製富樂快篩,進口到台灣牟取暴利。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0日)召開記者會,持續質疑富樂快篩試劑在醫優科技申請緊急授權核准(EUA)時,逾時補件還能通過核發,負責審核的單位、核發公文上的官印是誰的?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根據食藥署頒布的快篩試劑申請書,製造廠商、製造地點申請廠商都必須註明清楚。但邵博士顧問公司公開表示,送件到食藥署的快篩試劑EUA,申請書上標示中國製,但食藥署核發給大鑫的富樂快篩試劑EUA,生產國別居然是USA,在這個過程當中到底是誰做了手腳?誰竄改?誰介入關說放行?衛福部必須對國人說清楚。

黨團副書記長李德維接著指出,根據資料顯示,醫優科技申請富樂快篩試劑時序,在110年7月14日向食藥署提出「Flowflex快篩試劑」EUA申請案,按照食藥署的「內規」會在2周內做出准駁或是要求補件。7月16日食藥署正式收文立案;8月4日食藥署發函要求醫優補件,必須在2個月內完成補件程序;8月26日醫優科技第一次補件;9月至10月間,邵博士顧問公司開始介入;10月4是醫優科技補件截止日;10月14日醫優科技逾期補件;11月2日食藥署正式核發EUA。

李德維指出,醫優科技補件逾期卻又能順利拿到EUA,是所有申請EUA核准的廠商中最特殊的一件,而提供資料給國民黨團,主要是基層公務員看不下去,已經過了2個月補件期,最後居然能到食藥署核發的EUA,是邵博士顧問公司介入和指導嗎?難道食藥署對於申請廠商有兩套標準?還是內神通外鬼?吳秀梅還不出來講清楚。

黨團副書記長洪孟楷也表示,大鑫黑心快篩事件為什麼要衛福部長陳時中、吳秀梅下台?因為就是就是他們發給核准公文,讓廠商通行無阻的進入台灣,今天不是大鑫公司「走私」黑心快篩試劑,5月10日大鑫拿到的公文就寫著「申請專案輸入」、「本部原則同意」,加上陳時中的官印,副本轉給財政部關務署、本部疾管署、中央健保署和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這張「通行證」讓廠商進口黑心快篩,誰審查通過的?

洪孟楷指出,衛福部到現在還沒講清楚,到底空白授權給大鑫公司多少劑快篩數額?原本以為是2.4億劑,根據「專案輸入醫療器材數量一欄表」富樂快篩試劑共有4種包裝,分別為:1劑包裝、2劑包裝、5劑包裝和25劑大盒裝,目前遭國民黨團踢爆的黑心富樂快篩是1劑盒裝,按照「專案輸入醫療器材數量」是每種包裝核准數額是6000萬盒(總共是19億8000萬劑,一劑以1塊美金計算,獲利將高達600億元台幣,這張空白授權,衛福部到現在還沒講清楚,請陳時中、吳秀梅不要閃躲。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也指出,美國FDA最早在今年1月就發布警訊,艾康公司出品的富樂快篩劑有仿冒品,3月份再發警訊;而張姓吹哨者告訴媒體,「5月10日打電話給食藥署,告知市面上有假貨訊息,但沒有下文」、「5月13日醫優派人親送公文給衛福部、食藥署,表達市面上出現艾康公司快篩是假貨,沒有音訊」,從1月美國FDA警訊,到5月13日醫優科技公文,食藥署連查都不查,不但把關出了問題,問題發生了無動於衷,食藥署是不是該老實把跟醫優、邵博士公關公司、大鑫之間的關係,一次說清楚?呼籲食藥署必須公開所有審查資料,到底是誰在說謊。

曾銘宗強調,黑心快篩已經進到台灣237萬劑,已經對民眾造成傷害,國民黨團強烈要求行政院、檢調單位不僅要嚴查、嚴辦黑心廠商,也要查明行政官員有無失職,過去台電停電檢方起訴基層公務員,呼籲蔡政府針對黑心快篩試劑,不要有雙重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