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媒體當地時間 18 日援引烏官員的話報導,烏方可能會在 8 月底恢復與俄羅斯的談判。俄官員當天予以冷淡回應。

《烏克蘭國家通訊社》 18 日援引烏談判代表團團長、烏人民公僕党議會黨團主席阿拉哈米亞的話報導,烏克蘭可能會在 8 月底恢復與俄羅斯的談判。

他還說,在烏軍將俄軍逐出烏領土、或俄軍主動撤退至 2022 年 2 月 24 日之前位置的前提下,烏克蘭可以考慮與俄羅斯達成一項最低限度的協定。

俄羅斯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當地時間 18 日表示他對俄烏代表團可能於 8 月恢復的談判「是否有話可聊? 以及能和誰聊?」持懷疑態度。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俄氣)18日發表聲明說 : 「土耳其溪」天然氣管道將於本月 21 日至 28 日暫停輸氣,以執行計畫中的年度檢修,且已事先得到專案股東同意。

「土耳其溪」每年可供氣 315 億立方米,從俄羅斯沿海經黑海海底至土耳其西北部城市基伊科伊,分兩條線分別向土耳其市場供氣和從陸路穿越土耳其西北部向東南歐國家供氣。

俄羅斯過去主要經由烏克蘭向歐洲輸送天然氣,後來受到俄烏關係惡化影響,俄羅斯尋求輸氣管道多樣化,建設了「土耳其溪」和經波羅的海通向德國的「北溪-2」輸氣管道,繞開烏克蘭向歐洲供氣。受俄烏局勢變化影響,德國今年 2 月宣佈暫停「北溪-2」天然氣管道專案認證程式。

俄羅斯天然氣管道「北溪 2 號」。 圖 : 達志影像 / 路透社

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 18 日說,歐盟日前發表的有關制裁俄羅斯不會威脅全球糧食安全的聲明「毫無價值」。歐盟未考慮反俄制裁對自身和第三國的經濟影響,只在口頭上強調關注受糧食危機影響的國家的利益。她要求歐盟停止誤導國際社會。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 17 日說美西方持續在經濟上和武器上支持烏克蘭是為了延續戰爭。他說,白俄羅斯不打算與烏克蘭發生戰爭,而西方國家正試圖將白俄羅斯捲入在烏克蘭的衝突。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右)擁抱示好,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卻一臉不情願。北約敦促烏克蘭儘快與俄國展開和談。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