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以藥物殘留為由,片面宣布自6月13日起禁止輸入台灣石斑魚日本產經新聞19日頭版報導,日本漁業養殖業者準備全面進口台灣石斑魚,「透過吃『民主的魚』來報答 311 大地震台灣人積極捐款的恩情」;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20)日表示「感謝也很感動」,日本總在艱難中力挺台灣,將心比心,還在用「核食」形容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的人,不汗顏嗎?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19日披露報導表示,中國突然宣布禁運台灣石斑魚,引發日本漁產養殖業者關切,站出來說「讓我們來幫忙吧!」,並開始全面準備進口石斑魚,在日本社會引起不小的迴響。

矢板明夫指出,主導日本進口台灣石斑魚的是日本最大的漁業養殖業者「林養魚場」(福島縣)董事長林慎平,他曾是「日本李登輝之友會」福島分會會長,是一位著名的親台派人士,林慎平說「我會接收大家的石斑魚,請放心」,「透過吃『民主的魚』來聲援台灣,我想這個潮流將帶動很大的需求」。

對此,林楚茵在臉書發文直言「無盡的感動與感謝」,謝謝日本好鄰居,力挺台灣石斑魚,她批中國再一次的「以漁逼政」,在6月10日突然全面禁止台灣石斑魚進口,「不過我們的好朋友日本非常暖心」,日本福島最大的漁業養殖業者站出來說「讓我們來幫忙吧!」,並開始全面準備進口石斑魚,甚至已有幾家大型的壽司連鎖店表明有興趣接受。

「非常感謝也很感動」,她強調,從鳳梨到釋迦再到這次的石斑魚,日本總在艱難中力挺台灣,將心比心,還在用「核食」形容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的人,不覺得汗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