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台灣鳳梨傳出有「介殼蟲」遭中國禁止進口後,該國海關總署動植物檢疫司 10 日晚間以多次自台輸入石斑魚中檢出禁用藥物為由,諭令各海關自 13 日起禁止台灣石斑魚輸入。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援引該報消息稱,日本最大漁業養殖業者將出手收購台灣滯銷的石斑魚,以報答 311 大地震台人積極捐款的恩情。

矢板明夫表示,此次主導向日本進口石斑魚的是,日本最大的漁業養殖業者-林養魚場(福島縣)的董事長林慎平。他曾經是「日本李登輝之友會」福島分會的會長,是一位著名的親台派人士。

矢板指出,林慎平非常感謝台灣各界在 311 後為福島縣等地積極捐款,一直希望有一天能報答這份恩情。為了響應林慎平的呼籲,已經有幾家大型的壽司連鎖店已經表示,有興趣接受石斑魚。

311 後由於謠言四起,林慎平指出自己有段時間魚根本賣不出去。他寫信給台灣的業者們說:「大家這麼努力養殖的魚,因政治的理由被拒之門外,這種心情,我非常能夠理解。我會接收大家的石斑魚,請放心」。

林慎平預計先進口 2~3 噸石斑魚,讓相關餐廳業者試吃,並安排摸索適合日本消費者口味的料理方法。之後會組織考察團到台灣,親眼確認石斑魚的養殖狀況等,然後正式開啟石斑魚的進口。

林表示,「這不僅僅是石斑魚好不好吃的問題,看到台灣受到中國壓迫,想要支持台灣的日本人非常多」,「透過吃『民主的魚』來聲援台灣,我想這個潮流將帶動很大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