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鳳梨被大陸禁止進口後,農委會喊出要積極開拓日本市場,但是石斑魚事件,卻不見農委會喊開拓日本市場,而把外銷市場放在紐西蘭、美國和加拿大等地,對此,農委會解釋說,龍虎斑都在岩礁成長,會吃下藻類,造成石斑體內有藻毒,因日本很怕台灣的石斑有「雪卡毒」,但有網友酸說「都能吃核食了,怕什麼?」

但據農委會統計,2016年截至今年5月,6年下來我石斑魚(含生鮮、冷藏、冷凍)出口日本量僅僅204公噸;去年石斑魚總出口量6681公噸,外銷日本卻僅有2公噸。為何石斑魚不賣到日本?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說明,台灣石斑魚最大宗就是龍虎斑,也就是由龍膽石斑跟老虎斑交配,但這樣的交配讓日本很怕有「雪卡毒」,目前正透過台日交流協會,希望讓日方了解台灣石斑都是養殖而不會吃到藻類。

對於農委會的解釋,卻無法讓網友接受,有PTT八卦板網友酸說「都能吃核食了,怕什麼?」、「那福食呢?」。但也有網友把矛頭指向政府「不是說早就超前部署?」、「人家不吃還幫找理由」、「明明就碰了軟釘子,還在雪卡毒」。